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侨外日本移民:富人扎堆的日本,是如何实现教育公平的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网   更新:2019-5-22 15:57: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当中国家长们还在为“天价学区房”一掷千金的时候,与我们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教育最公平的国度。日本没有所谓的“学区房”,适龄儿童会被就近安排,入读家附近的中小学。侨外日本移民想说如果孩子想到别的区就读,也可以直接申请,日本政府对学生去哪里上学并没有限制。


实际上,早在一百多年前,日本就已开始重视教育公平,从国家层面上,对基础教育普及、教学规范统一、教育设施均衡配置和师资轮换、学生入学提出了要求。如今,世界经合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对比35个世界最富裕的国家,日本的教育系统为学生提供了最公平的教育。



那么,日本是如何实现教育公平的呢?又是如何为“穷孩子”和“富孩子”提供均等的教育机会的呢?用两个词其实就可以概括——资源公平+教育无偿化。


【资源公平:贫困地区也有好老师】


日本的教师,并不由学校直接雇佣,而由各州县政府雇佣。老师不会一辈子待在一所学校里,而是每隔三年,轮换到其他学校任教。当然,随着教龄的增长,变动频率也会降低。


这样操作,是为了把老师安排到最需要他们的学校中去。由于日本老师的工资是由政府直接发放的,收入水平不受所在学区的经济水平影响,所以即使是偏远的山区和贫困的县乡,也能得到和大城市一样优秀的老师资源。


贫困家庭的孩子和学习能力差的孩子,都能得到好老师的帮助,这就使得日本学生的毕业率远超其他发达国家。举个例子,日本高中生的毕业率为96.7%,而美国高中生的毕业率仅有83%。



【教育无偿化:基础教育免费,高等教育补贴】


在中小学义务教育免费的基础上,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今年10月起实施幼儿教育无偿化,对象是日本的3-5岁儿童和0至2岁幼儿,不管这些孩子的家庭收入如何,都可以免费使用政府认可的保育所、幼儿园等儿童教育机构。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还决定从2020年开始以低收入家庭为对象施行高等教育免费化,年收入不到270万日元的家庭可享受免费的高等教育,对高于270万但少于380万的家庭发放无需返还的补贴型奖学金。


也就是说,从法案实施开始,部分家庭可以享受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一路免费的待遇!有人不禁要问了,移民日本的华人能享受这些教育福利吗?侨外日本移民告诉您答案是肯定的。日本教育福利的对象是课税对象,获得永驻资格的日本移民,自然也在福利覆盖的范围内。



如今,子女教育已成为人们选择海外移居地的首要考虑因素。日本优质教育水平、国际化教育模式和完善的教育福利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中国家长的关注。如果您也对日本教育、日本移民感兴趣,不妨咨询侨外出国,150万人民币起投日本热门行业,最快90天登陆日本,轻松让子女享受日本教育福利。


责任编辑:绵绵


免责声明: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如涉及作品内容或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工作人员联系(网页底部有联系方式),我们将第一时间与您协商。谢谢支持!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电影《日本以外全部沉没》

    日本最讨厌女星榜单:广濑铃上

    不想再加班,想要回归生活!“社

    横滨世界接力赛:中国队获女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