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IT >> 正文

日华媒:AI有望在更多领域称王 日本AI人才短缺严重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9-5-23 20:13: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5月2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0日刊发评论文章称,“数字化”是平成时代日本社会最大的变化之一。在已经到来的令和时代,日本社会的最大变化大概是人工智能(AI)的普及。为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日本应加大对AI人才的培养。


报道称,随着技术的快速提升,目前AI处理、分析、判断信息的能力及速度,已经能够在某些方面胜过人类。


2016年,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成功击败人类职业围棋选手,震惊世界。此后短短几年间,人工智能已经在自动翻译、自动驾驶、机器人开发等方面占据主导地位。今后,AI在更多领域称王,已经成为世界共识。


AI的特征是向使用者提供准确信息,帮助提高服务品质。此外,以过去的数据为基础,正确预测商品需求,提高商业效率也是AI的特长。比如医疗AI已经可以通过学习大量内视镜数据、分析影像,就是否需要手术做出与熟练医生同等水平的判断。农业AI则可以通过天气数据预测播种及收获的最佳时期。


“少子高龄化”不断加速的日本,正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日本各界强烈期待,AI的有效运用能够弥补劳动力不足、提高生产效率。而与此同时,日本也不能够将AI“绝对化”。3月,日本政府整合了关于AI伦理的统一认识,重视人类责任和个人隐私保护是其核心内容。虽然统一认识不具备强制约束力,但是为日本社会提供了思考如何面对AI的契机。


目前,日本AI开发的步伐与美国等相比似乎有些缓慢。其中,人才缺乏是日本的重大瓶颈。


日本经济产业省的预测显示,到2030年,日本的AI研究开发将出现12万人的缺口。如今,顶级AI人才的竞争已经国际化,日本企业和研究机构应该打破僵化的薪酬体制、运作机制,为AI人才提供丰厚的报酬,配备完善的设备,紧跟世界潮流。


此外,日本还应该加大AI人才的培养,在大学及高等专门学校等机构不分文理科,对全体学生开展AI初级知识的培训,尽量让更多日本人掌握AI基础知识,扩大AI人才产生的土壤。这对于人口结构老化的日本,尤其重要。


随着AI的普及,今后的工厂作业、办公事务等很可能被AI代替。另一方面,创造性的想法、细致的人机交流,依然是AI发展绕不开的人类作用。因此,日本还应下决心克服社会创新活力严重不足、宅文化盛行等瓶颈,为AI发展扫清障碍。否则,平成时代数据化已经慢了半拍的日本,很可能又会失去令和时代的“AI先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电影《日本以外全部沉没》

    日本最讨厌女星榜单:广濑铃上

    不想再加班,想要回归生活!“社

    横滨世界接力赛:中国队获女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