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数据超预期 日本经济复苏仍旧难

作者:宗赫  来源:中国贸易报   更新:2019-5-24 9:04: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政府日前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显示,实际GDP同比增长2.1%,超出预期,并连续两个季度维持增长。但有分析称日本内需疲弱,出口经济也正受到打击。


日本共同社分析称,日本出口势头不振,作为内需支柱的设备投资和个人消费也出现停滞。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20日称,进口大幅减少拉升GDP增长率,虽然最新经济数字出现连续两个季度正增长的结果,但是支撑经济复苏的设备投资和个人消费呈现负增长,国内需求不振。


报道援引日本大和总研经济学家小林俊杰的分析称,“从具体内容上来看,日本国内需求其实不怎么强,只是进口减少使得GDP数据看起来变强了,这只是统计上的一种计谋。此外,作为内需支柱的消费和企业设备投资出现了负增长,日本经济前景并不乐观。”他还分析称,由于中美贸易战,日本对华出口复苏以及日本经济“真正复苏”仍需时间。


受中美贸易战影响,日本制造业正遭受损失。《日本时报》20日报道称,在美国最新的对3000余项中国进口商品的征税清单中,有很多产品是用进口自日本的零部件和原材料在中国组装完成的。上周,日本显示器制造商JDI主席对于企业上年度遭遇超1000亿日元的净亏损致歉。在美国政府新一轮的对华关税清单中,由JDI提供显示器的中国造iPhone被列入其中。 受关税影响,同样为中国手机企业提供元件的夏普公司也对产品的未来营收感到悲观。日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受关税牵连的日本企业2019至2020财年净利润或降低2.3%。


日本正在密切注意来自美国方面的贸易谈判动向。日本 《朝日新闻》近日称,对于美国威胁日本征收汽车关税,日本将坚持不限制对美汽车出口的立场,这将成为日美贸易谈判的“新的火种”。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上周在记者会上就此表示,将对美国和世界经济产生恶劣影响的动向保持密切关注,所有贸易上的措施都应该与世界贸易组织协定保持一致。日经商务网站称,有必要对日美贸易谈判保持警惕。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特朗普急于就5月15日启动的日美谈判达成协议,可以看出其焦急心态。《西日本新闻》刊发的社论强调,美日两国谈判的焦点是美国要求日本对美开放牛肉、猪肉、小麦等农产品市场。


共同社称,美国农业部长珀杜5月13日在东京表示,将力争通过日美贸易谈判下调日本进口美国农产品的关税,期待获得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参加国以及与日本签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欧盟相同的待遇,敦促日本开放农业市场。


日本政府原本设想在7月参院选举后加速推进谈判,9月前后召开首脑会谈达成协议。考虑到农业相关选票,日本在参院选举结束前也无法轻易让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电影《日本以外全部沉没》

    日本最讨厌女星榜单:广濑铃上

    不想再加班,想要回归生活!“社

    横滨世界接力赛:中国队获女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