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股市值得投资吗?八个问题帮您快速掌握

作者:佚名  来源:东方财富网   更新:2019-5-28 14:25: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中日ETF互通合作正式落地,日本股市受到中国投资者关注。


关于邻国日本的股市情况,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可以用“熟悉的陌生人”来形容。


熟悉的是,日本的很多上市公司如丰田、索尼等我们都有所耳闻;


但相比于美国股市,我们对日本股市却知之甚少。


为了让您更快速、更立体的了解日本股市,我们整理了您可能关注的八个问题:


1、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日本是排在美国、中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最新数据显示,日本在2019年一季度GDP总量为137.8万亿日元,按照日元与美元的平均汇率计算,约合1.25万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中国一季度GDP总量的40%,美国一季度GDP总量的24%。


2、日本交易所为全球第三大交易所


如今的日本证券交易所集团,是2013年由东京证券交易所和大阪证券交易所合并创立而成。


据上交所报告,从市值规模上来说,日本交易所集团2018年底股票市值为5.3万亿美元,领先上交所,排名全球第三;IPO筹资额131.5亿美元,排名全球第4。



3、日本股市是重要的国际资产配置标的


日元的汇率较为稳定,是全球三大避险货币之一,能够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配置和避险投资的需求。


MSCI ACWI(MSCI全球指数)作为欧美主流机构投资者进行全球股票配置的重要参考基准,截止2018年底,日本资产在MSCI ACWI中占比为7.58%,位列全球第二。(数据来源:MSCI,2018.12.31)


4、日本股市的板块构成


据日本证券交易所集团官网,日本证交所共分为市场一部、市场二部、Mothers、JASDAQ等板块。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其共拥有3640家上市公司(其中6家为外国上市公司),大致情况如下:


1)市场一部(相当于A股主板):上市公司数量2119家;


2)市场二部(相当于A股中小板):上市公司数量498家;


3)Mothers(相当于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268家;


4)JASDAQ(相当于A股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690家,JASDAQ Growth上市公司数量37家


5)TOKYO PRO Market(相当于A股新三板)上市公司数量28家。


5、日本股市的常用指数


1)TOPIX指数(东证指数):


东京证券指数(TOPIX)由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市场一部上市的所有股票按自由流通市值加权平均计算出的股价指数,覆盖总市值约为616.55万亿日元(数据来源:Bloomberg,2019.04.26)。取1968年的指数为100,是代表日本经济走势的重要经济指标。


东京证券指数收益率


19年初至今 近1年 近2年 近3年 近5年 近10年
9.98% -8.7% 5.24% 16.26% 38.29% 94.21%

数据来源:Bloomberg,2019.04.26


2)日经平均指数(日经225)


由日本经济类媒体《日本经济新闻》参考道琼斯指数的组成结构编制,于1979年首次发布,以225支个股股价计算平均值,覆盖总市值约为374.40万亿日元(数据来源:Bloomberg,2019.04.26)。


6、在各类指数中,日本央行偏爱东证指数


2018年7月,日本央行宣布本年度将继续增持6万亿日元ETF资产。特别的是,日本央行将大幅增持东京证券指数ETF相关资产,从往年的2.7万亿日元提高至4.2万亿日元,持有规模占年度增持量的66.7%。



数据来源:日本央行


7、日本央行为何青睐东证指数ETF?


日本央行敢于重点增持ETF,特别是东证指数ETF,重要原因之一是其估值低。


截止至2018年末,东京证券指数的PE、PB均低于日经225,且股息率高于日经225,其估值较低,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日经225 东京证券指数
PE 2016 22.47 18.28
2017 16.68 15.02
2018 14.78 12.66
PB 2016 1.71 1.27
2017 1.82 1.36
2018 1.54 1.10
股息率(%) 2016 1.70 1.93
2017 1.62 1.82
2018 2.19 2.49

数据来源:Bloomberg, 2018.12.31


8、中国投资者有什么方式投资日本股市?


近日中日ETF互通落地,意味着中日两国投资者可以通过互相投资对方指数ETF的形式,更便捷、高效和低成本地实现对对方国家一篮子优质资产的投资。


目前,包括南方东京证券指数ETF在内的国内首批中日互通ETF已获得发行批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便利店为奥运停售成人杂志

    北海道迎来高温天气 最高气温达

    海澜之家进入日本,今年目标开

    日本电影《日本以外全部沉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