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IT >> 正文

日版海报发布 将对战新海诚《天气之子》

作者:编辑  来源:mtime.com   更新:2019-6-4 18:47: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现象:恐怖数字下的事实


日本电影市场的独特性,表现在一般口碑出色的大制作影片,其周末票房的跌幅都会保持在20%以内。如果出现逆增长,或许会被媒体当做当周电影圈的话题来讨论。


但《冰雪奇缘》的周末票房指数里,除了“日本黄金周”后的一次大跌幅外,其余所有的周末票房波动都保持在(-14%~+14%)之间。更令人惊讶的是,直到公映第九周才出现单周末票房低于首周末票房的成绩。


按日本传统口碑大作走势看,一般情况下总票房达到首周末票房的10倍数字已能在当时社会引起热谈。但《冰雪奇缘》已无限接近30倍,这个恐怖的数字在日本国内只有《千与千寻》达到过。


截止6月8日,累计票房223亿日元的《冰雪奇缘》确实厉害,但目前距离排名第二的《泰坦尼克号》还有39亿日元;距离日本历史票房王座《千与千寻》近81亿日元的差距。最终它究竟会以怎样一个结局收场,现在已经无法预测。


*附《冰雪奇缘》日本票房 纪录历程(截止6月1日)



(数据来源:Box Office Mojo 单位:日元)



天时:国民假日占尽好时机


日本“国民蓝猫”也未能阻挡“冰雪女王”的奇迹之路


《冰雪奇缘》于日本春假期间开映,它的第一个竞争对手被认为是《哆啦A梦2014剧场版》,没想到仅过2周,日本“国民蓝猫”就被远远甩开。



春假尾声,媒体给出的最终票房预测,是可冲击目前2014年票房冠军《永远的0》。但令人意外的是,春假结束后,被定义为“孩童向”的《冰雪奇缘》走势强劲,在翻过“柯南大侠”这座高山后,其他影片毫无抵抗之力地看着“女王”笔直前进。


紧接着,向来被誉为一年中票房收益最好的“黄金周”开始了。在黄金周前后2周时间内,《冰雪奇缘》疯狂拿下近50亿日元的票房(要知道日本一年内能突破50亿日元的作品通常都不超过5部),这数字让所有媒体大跌眼镜。


当谁都认为黄金周后《冰雪奇缘》会被炎热天气融化时,奇迹还未停下。“女王”依旧保持着一周15亿日元的票房收入,最后跨过日本国内12年不遇的200亿票房线,成为接下来每走一步都是“票房神话”的作品。


地利:松隆子版《Let it Go》传唱日本


和2年前《复仇者联盟》的宣传手法一样,迪士尼日本并没有让《冰雪奇缘》和全球同步公映。一来是日本观众对海外作品“冷漠”的现状,二来就是延长宣传时间,让观众更好的认识到这部作品。


或许是鉴于2013年音乐电影《悲惨世界》在日本的大丰收,迪士尼加大力度宣传电影歌曲《Let it Go》,日本电影院内出现了罕见的4分钟《Let it Go》全长PV。无论你看什么作品,你都会被至少一次“Let it Go”。在获得奥斯卡最佳歌曲之后,《Let it Go》的点播率更是一下被点爆。


国民女星松隆子献唱的《Let it Go》在日本传唱度极高


最令日本观众喜欢的是,日语版《Let it Go》诞生了。那说到日本妹纸心里的歌词内容迅速传遍日本,搭配日本媒体宣传的“松隆子版《Let it Go》全球获赞”等口号,在3月14日电影公映前已经广为人熟知。



此时,迪士尼的优质企划和主题曲的神助攻体现了出来。马路上时不时可以听到人群中传来《Let it Go》的手机铃声。日版《Let it Go》和美版《Let it Go》的比较也被迪士尼越炒越火,随着夏天的到来一起加速升温。


除了主题曲版本多,影片在日本上映的版本也多到让人乍舌,10个版本可让不同类型观众选择,其中类似卡拉OK模式的“一起唱”版本就有3个,充分发挥这部电影音乐出彩的特色。这样创新的发行模式,也成为影片奇迹的助推剂。


*附:《冰雪奇缘》日本公映版本


人和:击中日本孩童和成年女性


每年3月的日本春假,日本孩子观影的第一选择都是国民动画《哆啦A梦》,毕竟相比美国那些非系列作品,选择“蓝猫”绝对没有看烂片的风险。


但《冰雪奇缘》却打破了这个常规,孩子们因为《Let it Go》会主动提出“我想看”的要求,而孩子的自主意愿,一般情况下父母自然是要满足的,于是在春假期间本片一口气拿下了70亿日元左右的票房。


而日本女性对“公主物语”这样的题材本就格外亲切,更何况这次还是一位迪士尼新公主登场。于是春假过后,《冰雪奇缘》在日本的主力观众群便顺利被成年女性观众接棒。一名日本中年妇女在NHK新闻采访中表示,自己看了10遍《冰雪奇缘》,女儿也看了5遍,并表示“还会继续我的冰雪之旅”。


由于《冰雪奇缘》所引发的社会话题性,让很多年没有进影院观影的人都去影院捧场。当观影人数突破1000万后,日本人的国民性也完全被展示出来:大家看我也得看。


因为在日本人看来,很多全国人民都做得事情,如果自己自己不做好像游离于这个团体外一样,这是他们“无法接受”的,所以即使是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也可能被迫去观看。当然,这类人群比例并不大。能够达到如此国民现象的电影,创造票房奇迹也就不足为奇了。


现在,《冰雪奇缘》迎来日本公映第13周,时间也由初春走入炎夏,它能否走的更远我们无从得知,但不论如何,它在日本掀起的这十年观影狂澜已经成为一个奇迹。而下个奇迹的诞生也许又需要一个十年,或更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前NGT48成员山口真帆加入“研音

    洼田正孝新剧《Radiation Hous

    十年,从特摄演员到日本影帝

    日本便利店为奥运停售成人杂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