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忧“AI领域当务之急”

作者:佚名  来源:jwb.com.cn   更新:2019-6-5 15:37: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新华社北京6月4日新媒体专电 日媒称,引领人工智能(AI)技术研发的“顶尖人才”大多集中在美国、中国和欧洲。日本仅占世界的4%。在海外接受过专业教育的日本AI人才很少,欠缺多样性人才的问题已经开始显现。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2日报道,AI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技术,如果无法向那些负责尖端技术研究的人员提供优厚待遇,可能会丧失竞争力。日本政府和企业已经开始为挽回不利局面采取行动。


报道称,加拿大AI初创企业Element AI对21个国际学会2018年发表的论文的作者数量和科研经历进行了调查,分析出了AI顶尖人才的分布格局。


分析显示,全球顶级AI人才共有22400人,其中约半数在美国工作(10295人),其次是中国,占比约一成(2525人)。英国、德国、加拿大、日本以1475人、935人、815人和805人分列三到六位。也就是说日本的占比仅为3.6%。


报道称,人才的质量则是另一个问题。调查显示,日本人才缺乏多元背景问题尤其突出。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有海外教育背景的跨国人才很少。日本AI人才留学后进入本国企业就职的比率仅为17%,在17个主要国家和地区中排名倒数第二。此外女性人才占比更是垫底,只有9%,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筑波大学副教授秋本洋平说:“AI领域的新成果越来越多地来自于高水平的数学知识,但日本在跨学科研究体制的建设上还很欠缺。”


报道称,拥有大量AI人才的欧美和中国近年来也将培养跨学科人才作为一项国策。美国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提出振兴理科教育的政策,大幅增加科学技术领域的教师数量。中国也在2017年制订了新一代AI发展计划,推动AI专业的设置。


而日本仍然保持着传统的理科、工科这样的院系设置,在培养兼具数学和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方面动作滞后。拥有AI相关技术专业设置的仅有滋贺大学等几所院校。


日本政府正试图挽回不利局面,3月提出了每年培养25万名AI人才的目标,并设想让几乎所有大学的理科生和部分文科生学习AI专门知识。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女神级”演员苍井优闪电

    日本女星发起拒穿高跟鞋运动 提

    日本人气吉祥物熊本熊欲参与东

    前NGT48成员山口真帆加入“研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