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回顾日本著名银行长银的兴衰 以史为鉴

作者:佚名  来源:中金网   更新:2019-6-7 18:34: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998年,日本一家著名金融机构走上了最后的归途,曾经是世界第九大银行的长信银行破产。1998年10月,市场相信长银已经实质破产的四个月之后,长银宣布申请国有化。董事长大野木用日本最经典的词对接管官员谦恭的说:“麻烦您了”


20世纪80年代的长银盛世


20世纪80年代,几乎所有的日本人都相信经济会永不停止地上升。1985年,广场协议后,日元大幅升值,从1美元兑240日元上升到一美元兑150日元,日本在全世界开启买买买模式。


这个时候的长银,标普和穆迪都给予了AAA评级,长银的员工自豪的说:“我们是六个A的银行”这时候长银已经进入了美国市场,一到了美国市场,长银就按照企业的盈利能力来决定是否贷款了。但是对待日本客户,长银的又回到了不计利润模式,这个时候有一家叫EIE的日本公司,准备花3.5亿建造一家拥有400间房的旅馆,长银的分析人员认为最多只需要1.5亿美元,但是总部的指示是,满足EIE的一切要求。


1985-1988年,长银的资产由18.4万亿日元增长至22.6万亿日元,相当一部分来自于不动产贷款的大幅提升。


1990年,长银的资产达到3000亿美元,几乎是1984年的两倍。他的净利润为6.4亿美元,为史上第二高。


泡沫破裂 长银难以独善其身


日本经济的泡沫不断累积也让日本政府产生了担忧,并采取了主动挤泡沫的方式。从1989年起日本实施了一系列的金融紧缩的政策,从1989年5月到1990年8月,日本5次调高央行贴现率,货币供应量也急剧收紧。


随着泡沫的破裂,日本经济陷入低谷,股市和楼市的溃败同时带来了大量的不良债权,1992年3月底,日本的不良债权达到近13万亿日元,到了2002年9月底,日本全国132家银行的不良债权余额达40.08万亿元。大量金融机构倒闭,1997年北海道拓殖银行和山一证券的倒闭更是将日本金融危机推向高潮。


股票和不动产价格的下跌同样对长银造成了双重打击。股票投资方面,长银报表里的股票投资潜在收益从1989年的3.8万亿降至1991年3月的2.3万亿。


1995年3月底,长银宣布坏账总额达到7840亿日元,并使用全年度利润核销几乎一半的坏账。1996年夏天,大藏省认为长银有风险贷款为4万亿日元,占总贷款的25%,有风险贷款中三分之一已无法偿还。而长银在1997年春天公布有8400亿日元的有风险贷款,其中3500亿元为坏账。10月底,正当长银制定了债券和股票发行计划准备发行时,北海道拓殖银行倒闭,随后,三洋证券和第四大经纪公司山一证券均宣布破产。寒冬袭来,投资者对日本金融企业的信心跌至冰点。11月底,长银股价跌到200日元以下,是10年来最低水平,瑞士银行迫不得已宣布长银的筹资计划推迟。


1998年10月下旬,国会同意为金融系统成立60万亿的安全基金,并为长银寻找买主,期间将长银进行国有化托管,此时长银的资本缺口达3000亿元。长银倒闭时账上有23万亿日元,其中2/3是企业贷款。国有化后,政府管理机构逐渐抛售长银的金融信贷资产,又将5万亿日元的不良资产转移给了整理回收机构。1999年夏天,长银账上最终剩下11万亿贷款。


长银并非个例 银行业任重而道远


长信银行的破产并非个例,在90年代中后期,日本多家银行发生倒闭,他们的共性大于个性,分析长信银行倒闭的原因,无疑也能从侧面看到日本经济在90年代崩盘的原因。


长银的主要破产原因可以总结为:在经济泡沫阶段,长银在并没有良好的风控系统支撑之下,一昧地追求规模扩张,大量放款给不动产公司,导致在经济崩盘之下,产生了大量的不良债权。


这其实已经是金融市场发展中不可避免的矛盾,在泡沫时期,疯狂的扩张和赚取利润必是人性使然,过严的风控可能会让不少公司失去市场。如何在不同的金融环境体系下合理地发展和权衡仍是未来银行业乃至全球金融业要思考的问题之一。


(文章来源:中金网)


(责任编辑:DF376)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具荷拉出院,已前往日本静心疗

    日本小夫妻皮卡丘梦幻婚礼上热

    新海诚导演新片《天气之子》增

    日本“女神级”演员苍井优闪电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