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世界杯首战爆冷失分,但日本女足年轻化改革成效显现

作者:佚名  来源:界面新闻   更新:2019-6-12 19:29: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世界杯首战爆冷失分,但日本女足年轻化改革成效显现


除了2021至2022年实现女足联赛职业化外,日本足协还推出2030计划,以扩充女足教练、裁判及球员储备。


汪维喆



记者 | 汪维喆


1


2019年女足世界杯,志在重夺冠军的日本队在首战中被阿根廷0-0逼平,送给对手三次参加世界杯以来的首个积分。


尽管无缘开门红,接下来还需面对强队英格兰的考验,但相比三年前无缘奥运会的惨淡,这支日本女足已再度走上正轨。


日本女足的黄金时代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届赛事,日本队在四分之一决赛淘汰中国队,最终收获第四名。两年后,日本女足在广州亚运会首度加冕亚洲冠军。


2011年女足世界杯,日本女足正式跻身世界顶级强队之列。她们在决赛中点球击败美国队,创造了亚洲历史。接下来的伦敦奥运会,日美两强再度会师决赛,这一次带走胜利的换成了美国人。


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日本队再次闯入决赛。面对老对手美国队,以及当年的世界足球小姐劳埃德,日本队连丢四球,最终2-5遭遇一场大败。


某种意义上,这场失利成为日本女足由盛转衰的分水岭。2016年,日本队在里约奥运会预选赛中表现低迷,最终无缘出线。曾带队捧得世界杯的功勋主帅佐佐木则夫因此下课。


在佐佐木则夫执教后期,日本女足“黄金一代”日渐老化,后备力量供血不足,加之竞争对手普遍有所提升,使得球队竞争力下滑明显。


另一方面,女足球员缺乏足够保障与良好的生存环境,亦阻碍了日本女足保持稳定。2011年历史性夺冠后,不少球员们获得赞助商的青睐以及进入大学的机遇。但这场“女足热”很快便冷却下来。


日本女足联赛目前共有两个级别,大多数球员依然处于半职业状态,其中几年后便退出足坛的例子不在少数。即便是在国家队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前锋菅泽优衣,也要仰仗公司文员的工作糊口。


截至目前,在日本足协注册的女足球员数量仅5.05万人。相比之下,注册在足协名下的美国女足球员则多达近200万人。


教练储备方面,日本亦远远落后于其他足球强国。在约8.12万名挂靠足协的各级教练中,仅有不到2800名女性。而在国家训练中心指导女足球员的34名教练中,女性仅有13人。


2016年4月,前日本女足国脚高仓麻子接过球队教鞭。曾于2014年率日本U17女足登顶世界冠军的她,由此成为日本女足成年队史上首位女性主帅,并担负起带领球队重建的任务。


高仓麻子的上任,彰显了日本足协期冀借助年轻化与草根政策,使日本女足重新崛起的决心。


除致力于在2021至2022年实现女足联赛职业化外,日本足协还推出2030计划,旨在扩充女足教练、裁判及球员储备。据《纽约时报》报道,在日本足协的规划中,女足球员数量将在2030年达到30万人。


若日本成功获得2023年女足世界杯主办权,女足运动有望得到进一步提振。


自高仓麻子于2016年走马上任以来,累计共有50名新人入选国家队大名单,其中便包括中场长谷川唯及前锋远藤纯等U17世界冠军成员。


今年初,当日本女足客场挑战美国队,为世界杯磨合阵容时,高仓麻子手下的球员中,有多达9位此前从未有过国家队出场经历。


2016年,时任日本足协主席大仁邦弥直言,“日本队平均年龄27岁,别的国家只有24岁左右。这支队伍已经老了,我们必须尽快实现新老交替。”


三年之后,日本女足平均年龄为24岁零7个月,是本届世界杯全部24支参赛队伍中平均年龄第二低的,仅次于牙买加(23岁零7个月)。


首战遭阿根廷逼平,某种程度上暴露出这支日本女足经验欠奉、攻坚不利的问题。但对于目标明确、规划清晰的高仓麻子而言,她和手下球员们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本文来自于界面)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具荷拉出院,已前往日本静心疗

    日本小夫妻皮卡丘梦幻婚礼上热

    新海诚导演新片《天气之子》增

    日本“女神级”演员苍井优闪电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