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銀發族”干粗活 60歲以上工人死亡率創新高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6-18 13:48: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標題:日本“銀發族”干粗活 60歲以上工人死亡率創新高


中新網6月18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日本年輕人不想干的粗活,例如清潔打掃和警衛等,現在都由退休“銀發族”來做,但是,這類體力消耗大的勞務,高齡者不易承擔,工傷事故因而飆升。


日本勞動部門新發表的工傷報告顯示,60歲以上日本工人的死亡和受傷率創新高,佔了全體工傷事故的四分之一以上。


《讀賣新聞》17日發表日本衛生和勞動部最新工傷報告書,60歲以上死傷者去年達33246人,佔全體的26%。這是1999年日本有工傷報告以來的最高數據。


日本60歲以上就業人口,目前佔全體的21%。日本當局認為職場高齡化是工傷事故數據攀高的主因。


該報告也以職業分類,指出體力勞動領域的工傷率突出,例如警備、清潔打掃等勞動消耗量大職業,死傷者人數佔了全體的一半。


日本當局同時也調查出工傷多的職場,也是年輕員工避而遠之的職業。


日本負責大廈和道路的警衛保安領域,目前20來歲的年輕雇員隻有一成。這一職業不吸引年輕人,主因是給人印象是“太累”和“缺乏前景”。


在迫不得已下,日本企業隻有以雇佣退休人士來填補空缺。然而,保安工作要求腳力和警戒,這對高齡者而言是一大挑戰。在這一領域的高齡員工中,不少員工在執行任務中摔倒而負傷。


該報道舉出一起工傷案例,反映日本年老工族的不幸。一名女清潔工為了丈夫的醫藥費而繼續工作。去年5月,她打掃樓梯時不小心摔倒,頸項和右腳受了傷,必須靠拐杖行走。事故之后,雇主認為她無法繼續工作,馬上叫她離職。因為這是一個無勞動保障的鐘點工,她感嘆如同被人用完就丟的“衛生筷”。


日本當局目前正在鼓勵退休者重返社會,但這最新的勞動報告如在給其潑冷水。《讀賣新聞》指出,日本有必要加緊改善銀發工人的勞動環境。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今田美樱特别出演冈田健史主演

    田朴珺新作《万悟声》上线 制片

    具荷拉出院,已前往日本静心疗

    日本小夫妻皮卡丘梦幻婚礼上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