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韩企想方设法应对日本原料封锁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2019-7-12 10:59: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面对日本的出口管制措施,韩国业界十分忧虑,不得不紧急寻求应对之策。目前,相关韩企的对策主要包括:寻求日企迂回对韩出口、寻找其他国家或地区替代供应商、韩国化工企业寻找产品替代、推动重要化工产品国产化。


7月初,日本针对光刻胶、氟化氢、氟聚酰亚胺三种化学物质对韩国出口采取管控措施,韩国国内反应强烈。由于光刻胶和氟化氢是半导体的重要生产原料,氟聚酰亚胺是显示屏的重要生产原料,韩企在这三种生产原料上对日本依赖程度很高。同时,三星电子、SK海力士和LG display等半导体及显示屏生产企业是韩国经济支柱,韩国业界十分忧虑,不得不紧急寻找应对之策。


部分原料短缺“火烧眉毛”


目前主动权掌握在日方手里,管控措施要求,3种化学物质对韩出口审查时间需90天左右。这意味着90天审查期过后,日本有可能出口给韩国这些原材料,但可能减少出口量,也可能全面禁止对韩出口。而且日方表态强硬,甚至计划将韩国从“白色国家”名单中移除,取消对韩出口优惠国待遇。此外,韩国国内还普遍担心日本可能利用其他对日进口依赖度高的产品作为筹码,发起第二轮对韩制裁措施。对于韩国企业来说,一旦生产原料断供,无疑将面临重大危机。


更为严峻的是,韩企这三种生产原料的库存根本撑不了太久。根据韩国媒体报道,目前韩国国内的库存最多能撑三四个月。具体来看,氟化氢供应显得非常紧迫。由于氟化氢属于毒性较强的化学物品,所以韩国国内只有少量库存。韩国相关企业采用的是边进口边生产方式,没有太多囤积。所以,韩国相关企业目前的氟化氢供应已经到了“火烧眉毛”的程度。7月7日,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官洪楠基和总统府政策室长金尚祚曾与韩国财团负责人座谈并商讨对策。但是,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并未参会,而是紧急出差赶赴日本寻求解决办法。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则因为近期乐天集团在化工领域大量投资,恐受重大损失,也赶赴日本,韩国相关企业的紧张程度可见一斑。


寻求日企突破难度很大


韩国总统文在寅10日在青瓦台与韩国各大企业集团和经济团体相关人士座谈,讨论应对日本限制对韩出口半导体关键材料的方案,表示韩国政府正在建立紧急应对机制,帮助企业减少对日本供应商的依赖。


对于韩企而言,从日企方面着手解决生产原料供应问题是重头戏,也存在一定可能性。首先,虽然日本政府规定日企不能在日本直接向韩国出口,也不能采用将产品经由第三国方式对韩出口,但未对日企在其他国家或地区设立的工厂直接从当地向韩出口事宜作出相关规定。其次,如果相关日企不能对韩出口这三种化学产品,也会承受损失。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日本光刻胶、氟化氢、氟聚酰亚胺对外出口中,对韩出口占比分别占到11.6%、85.9%和22.5%。第三,韩日两国相关企业曾长期合作,积累了信赖和合作关系,为两国企业间的协商奠定了基础。


当下,虽然韩企在三种化学物质上对日依赖程度高,但日本供货企业却并不多。其中,光刻胶的主要供货日企包括住友化学株式会社、信越化学工业株式会社、JSR株式会社三家日企;氟化氢的主要供货日企有STELLA株式会社和森田化学工业株式会社;氟聚酰亚胺的主要供货日企只有住友化学株式会社一家。这意味着,如果韩企能与其中某个日企协商出解决办法,那么韩企的原料供应问题就能解决很大一部分。反之,如果找不出解决办法,那么日企对韩企的供应问题就变得非常严峻。


但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不确定因素和困难依然存在。根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日本STELLA株式会社表示,由于氟化氢等战略物资出口许可权掌握在日本经济产业省手中,所以只有获得日本政府最终批准之后,才能通过其他地区向韩国出口氟化氢产品。


寻找替代方案长远打算


寻找其他国家或地区企业的产品替代也是一种选择。在韩国进口的光刻胶中,91.9%来自日本,另有7.4%来自美国以及少量从比利时等国进口;在韩国进口的氟化氢当中,日本产品占43.6%,中国大陆产品占46.3%,中国台湾地区产品占9.7%,另有从印度等国少量进口;在韩国进口的氟聚酰亚胺中,93.7%来自日本,3.9%来自中国台湾地区,1.4%来自中国大陆。由此看来,在寻找第三国企业产品替代日货问题上,韩国半导体企业和显示屏企业面临的问题大小有所差别。


LG displayCTO(首席技术官)姜芢秉公开声称:“虽然显示器生产中也会使用氟化氢,但不像生产半导体时使用得那么多。我们现在正在考虑灵活运用韩国国产产品、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产品予以替代。为了让更多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进口的氟化氢产品投入生产,公司已经开始了试验工作。”


半导体企业的处境要更艰难。其对相关化学物质的需求量很大,对日依存度也高,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大量其他国家企业的替代产品。


目前,韩国国内也出现了扶植重要化工产品国产化的声音,以做长远打算。韩国政府公开表示,今后将针对包括此次日本管控的三类化学物质核心生产设备、生产原料、附属产品等加以扶植,推动韩国国产化,并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三星电子也表示,今后将针对核心生产原料开展集中研发。(白云飞)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培养孩子,从出生到大学毕

    林志玲日本老公曾与长泽雅美交

    今田美樱特别出演冈田健史主演

    田朴珺新作《万悟声》上线 制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