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安倍松口奥运会延期,日本经济会因此崩溃吗?

作者:佚名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更新:2020-3-24 9:23:25  点击:  

安倍松口奥运会延期,日本经济会因此崩溃吗?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 | 北京报道


3月23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终于松口说,东京奥运会可能被推迟举行。


而据日本媒体的最新消息,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将于近期通知国际奥委会(IOC),若IOC做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延期举行的决定,日方将予以同意。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原定于7月24日举行,距今只有4个月时间。到底应不应该如期举办?最近整个国际社会都在议论此事。而安倍的态度一直是积极的,甚至在三天前仍表示,将举办一届完整的奥运会和残奥会。如今为何态度突然逆转呢?


加澳两国拒绝参加


3月23日,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两国先后宣布拒绝参加东京奥运会。


加拿大奥委会和残奥委会发表声明,宣布“不派加拿大队参加2020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


加拿大奥委会在声明中指出,“这不仅仅是运动员的健康问题,而是公共健康的问题。如果运动员继续为奥运进行备战和训练,与我们敦促加拿大人民遵循的公共卫生建议背道而驰。”


几乎同一时间,澳大利亚奥委会也表示,“鉴于国内外(疫情)不断变化的情势,澳大利亚团队今年夏天无法集结参与奥运会,会为2021年做准备。”


这样的表态颇为“艺术”,但很显然,若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澳大利亚将不会参赛。


除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之外,多国奥委会也在近期表示不支持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


3月20日,挪威奥委会宣布,他们已经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递交请愿书,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于全球范围内得到严格控制前,不应举行东京奥运会”。


斯洛文尼亚奥委会主席加卜罗夫奇表达了同样的想法,“假使东京奥运会没办法在2020年7月举行,那么延至2021年举行也没有任何问题。”


美国游泳协会也向美国奥委员会要求,应尽力促成东京奥运会延期,“目前选手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精神负担和不安,应该将他们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


安倍显然不能不考虑其他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反应。



3月23日,一名行人戴着口罩在日本东京新桥地区经过显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倒计时的大屏幕。图片来源:新华社


安倍晋三首次松口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最新数据,除去钻石号邮轮,日本全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102人,死亡41人。


相比欧美等国,日本对疫情的控制较为有力。因此,对于东京奥运会延期,虽然日本国内有着各种声音,但官方一直坚持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行。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3月17日也力挺日本,表示“仍然完全致力于2020年奥运会如期举办”。


但剧情很快反转。


3月23日上午,在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答辩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如果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不能以“完全实施”的方式举办,可以考虑延期。


这是安倍首次松口说东京奥运会可能被推迟举行,他三天前还在国会表示,东京将举办一届完整的奥运会和残奥会。


安倍所谓的“完全实施”,至少需要两个保证:一是有现场观众观看奥运会,二是所有国家或地区都参赛。


现在已经有国家宣布拒绝参赛,后续可能会越来越多;同时,在疫情压力下,人员大量流动和聚集也非常不现实。


所以,“完全实施”完全不可能实现。


日本媒体也认为,安倍的此次表态,已经表明了日本政府的态度:推迟奥运会。


3月23日下午,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表示,安倍正在考虑不出席计划在福岛县举行的奥运圣火全国传递的出发仪式。这意味着,日本有可能取消奥运圣火传递活动,也进一步印证了东京奥运会延期的可能。


实际上,在安倍松口之前,一直力挺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的国际奥委会也坚持不住了。


3月22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发表了一封给全世界运动员的公开信,宣布推迟举行东京奥运是“选项之一”。


巴赫表示,“国际奥委会将在未来四个星期内结束这方面的讨论。”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最终决定权在国际奥委会,这意味着决定的正式出炉还将等待一段时间。


经济损失或高达635亿美元


之所以日本此前一直致力于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最重要的还是经济原因。


日本内阁府今年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降幅大于预期。


为此,日本政府对奥运会寄予厚望,希望其成为日本重振经济的“一剂解药”。


另外,虽说奥运会在东京举行,但日本一直想借助这次盛会,向世界传递日本从2011年大地震中恢复过来的信念,并重振受地震重创的东北地区经济。


为此,从雅典取来的奥运圣火,也先在东北地震灾区巡回展示。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坦言,取消奥运会带来的损失是不可想象的,“如果奥运会被取消,经济可能会崩溃”,即使是推迟举行也会造成巨大损害。


所以,包括安倍在内的日本政府首脑,一直对外坚称,东京奥运会不可能被取消。


据美国《时代周刊》透露,根据最新估算,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耗资250亿美元,这几乎是最初计划的4倍;而按照日本媒体预计,东京奥运会的经济推动效果将达到32.3万亿日元(约2932亿美元)。


若东京奥运会取消或延期,首先经济推动效果必将大打折扣,同时很可能面临巨额亏损。参考上届巴西里约奥运会的总支出约110亿美元,总收入90亿美元,亏损20亿美元,东京奥运会的投资更大,亏损也可能更大。


日本的经济研究机构预测,东京奥运会取消或延期的直接经济损失将会达到7万亿日元(约635亿美元),达到日本GDP的1.3%。


据悉,日本首相官邸已经成立了一个研究班,在评估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的风险、可能性、以及对于经济的冲击。


路透社也报道称,东京奥组委也在草拟可能推迟奥运会的计划,并研究奥运会推迟的不同日期和情景,以及所涉及的费用问题。


毫无疑问,一旦东京奥运会正式宣布延期,整个日本经济都将受到严重冲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隼鸟”大闹“龙宫”:890万年历史的小行星像块

    日本“抗疫迷惑行为”,真相没那么简单!

    刚刚,上海解锁日本!从日本入境上海不用集中隔离14

    安倍松口奥运会延期,日本经济会因此崩溃吗?

    日本申办成功投巨额保险 若奥运取消将获5亿理赔金

    为什么疫情期间日本不封球场?卫生习惯减少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