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三成日本网友认为奥运应取消:延期比取消更费钱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20-3-26 18:55:05  点击:  

图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左)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图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左)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奥运会因“疫”推迟,史上未有。消息一出,世界范围掀起舆论狂潮,记者浏览日本各新闻网站、社交媒体,发现日本民众、媒体当下普遍聚焦三个方面——计算损失有多大、延期造成的新问题怎么解决、责任谁来担。让人惊讶的是,有近3成日本网友认为,东京奥运会应该取消,而不是推迟。


经济损失的账,算也算不清


《日本时报》报道,推迟奥运会造成的损失约为58亿美元。《日经新闻》认为,损失在54亿美元到63亿美元之间,这只是奥运会本身损失和推迟一年的财政消耗。这些还只是奥运延期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


间接损失的经济账,牵扯面太广,诸如体育场馆、会展中心、酒店以及旅游、赞助商等问题。有两个问题,有代表性。首先是票务问题,东京奥运会门票已售出448万张,原本至5月将达900万张,其中20%-30%销往海外市场。有人提出疑问,如果用户退票怎么办,需要重新分配门票吗?


第二是工程项目违约问题。日本为筹备东京奥运会,在基础建设方面,花费七年投入1.3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约858亿元。比如东京向开发商借用“晴海旗”作为奥运村,为来自全世界200多个国家的2.6万名选手提供住宿,原本奥运会之后这里会改建为公寓出售,房屋大约4100套。“晴海旗”坐落在面海的地方,距离东京市中心的银座站约2.5km,距离东京站约3.3km,这里的房子售价在5000万至2亿多日元(325万至1300万元人民币),交房时间是2023年3月。如今奥运推迟,奥运村业主入驻时间被迫延后,衍生出一系列的违约问题。



有些事钱解决不了


除了经济损失,奥运会延期带还衍生出大量繁琐工作,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


东京一些重要奥运场馆,在错过原定的会期以后,可能就没有新档期;已预定过的几百万酒店床位,要取消和重新预定,也十分困难。这些根本不是钱能解决的问题。


奥运时间的变动,对运动员影响无疑最大。一年对于运动员运动生涯弥足珍贵,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曾表示,如果推迟更长的时间,也许需要再次进行资格赛。对于那些经过训练,为在今年夏天达到最佳状态的人,或是那些认为自己退役前最后一次参赛的人,无论延期时间长短,做出任何一种选择都是艰难决定。


有的问题则很难推测合理解决办法。比如奥运男足比赛,限定是U23队员加3名超龄球员,奥运延期后,究竟是强行推行原来的政策,还是改成U24呢?


对已购票的观众来说,许多人为现场“观战”提前一年就进行准备。2019年4月,东京奥组委公布以网上申请、抽选的方式进行购票的办法,申请人抽中想观看场次的概率本身就很低。奥运时间的改变,必定导致许多人错过来之不易的机会,这种遗憾更令人惋惜。


东京奥组委向国际奥组委开炮?


在日本媒体的最新投票中,超过半数的人认为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合理,但仍有近3成网友认为,东京奥运会应该取消,而不是推迟。



这批民众,一部分想要表达“延期无法止损、停办才是”的态度。也有日本媒体支持这一态度,表示延期举办奥运会可能比直接取消更费钱。


另一场更深层的拷问,也在日本媒体发酵——延期的责任和后果,到底谁来担?日本《时事通信社》文章将矛头直指国际奥组委,他们引用东京奥组委的态度,表示为国际奥组委“打工”的东京奥组委只是一个临时组织,后者所有的行动都来自前者指示,一旦发生问题,所有责任全都自己一肩扛。



文章阐述,在世界范围内陆续因为疫情取消体育赛事和大型活动时,国际奥组委还一直强调奥运会不会改期并照常推进,也从未成立相应的危机处理部门,承担相应的责任。如今又临时决定让东京奥运会延期,实际损失都是由日本政府、日本民间的企业来承担。


文章最后表示,东京组委会内部非常希望借此机会,改变奥运会现有这种逃避责任的体制。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三成日本网友认为奥运应取消:延期比取消更费钱

    酷狗音乐重磅携手日本著名厂牌Being,多元文化战略布

    中国、イタリアに第三陣感染症対策医療専門家チーム

    中国の自由貿易試験区、感染拡大でも外資導入や開放

    英国の中国人留学生が新型コロナ感染状況の画像を毎

    中国、軌道上太陽帆の重要技術に関する初の実証実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