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自行减少外出”!即便如此,还有人继续外出的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网易   更新:2020-4-7 11:43:55  点击:  

“自行减少外出”!即便如此,还有人继续外出的日本


与欧美各国疫情状况相比,日本的情况好很多,但是依然有爆发的风险。


自3月25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布要求自行减少外出以来,实际出门的人数却有大幅下降。但是根据3月30日日本经济新闻的调查,依然有15%的人和平常一样正常出门。



当然,这其中有一些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出门的人,除此之外还是有很多人晚上和平常一样去喝酒吃饭。


防止病毒扩散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那么,该如何限制这些不必要外出的人?


媒体起了反作用


单纯呼吁停止外出的作用十分有限。


很多媒体会去涩谷、原宿等地进行采访,而那些并没有遵从居家令的人就会出现在电视上。这些人大多都是年轻人,即使感染了,并发症也比较轻,对身体影响很小。



尽管实际遵守自行减少外出的人占大多数,但报道只会报道那些没有遵守的人,这种新闻只会起到反作用。


行为经济学上称这种情况是"从众效应(Bandwagon Effect)"。指当个体受到群体的影响(引导或施加的压力),会怀疑并改变自己的观点、判断和行为,朝着与群体大多数人一致的方向变化。


比如媒体去市中心报道街道上几乎没什么人,然后去周围住宅区进行采访,大家都回答"还是待在家里安心"。这种报道播出去之后,看到的人才会想"大家都在家里,我也不出门了吧"。


用行为经济学来引导大家


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塞勒是执教于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的Robert P. Gwinn金融和行为科学教授。他在《Nudge》中就指出,不应该通过强制性的方式让人进行特定行为,而应该进行诱导。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奥委会副主席治愈新冠肺炎 直言病毒很可怕

    连线|东京奥运延期有何影响?我们和三个日本普通人

    62岁日本奥委会副主席治愈出院 曾确诊新冠肺炎

    疫情之下︱日本的口罩、新冠与“风险”悖论

    连破纪录、疫情趋紧,日本打算何时进入紧急状态?

    日本国内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278例 死亡78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