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政府欲向停业企业追加发放补助金 经团联呼吁维持劳资关系

作者:李沐航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0-4-21 21:15:44  点击:  

人民网东京4月20日电(李沐航)日本政府16日宣布“紧急事态宣言”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国后,计划新设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7亿元)规模的“地方创生临时补助金”,用以向各都道府县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停业的企业经营者发放“协助金”。


据了解,随着疫情持续扩大,日本各都道府县相继决定向配合政府号召采取临时停业措施的企业发放“协助金”。同时,各地要求政府出台相关财政措施的呼声渐高。对此,日本政府决定将新设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7亿元)规模的“地方创生临时补助金”,计划在对被列为“特定警戒都道府县”的13个地区,进行完医疗系统等状况的最终评估后,予以合理分配。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表示,虽然尚不确定新设补助金规模是否充足,但希望各地可以获得有效利用。预计日本政府将会于近期展开对新设补助金的相关讨论。


此外,日本立宪民主党、国民民主党以及社会民主党等党派正就修改“特别措施法”条例进行商议。各党派认为,停业的企业有义务向员工支付80%以上的工资。国家有必要有效使用雇佣调整补助金,对企业进行全额补偿。


据了解,“紧急事态宣言”扩大至日本全国后,因有意见指出“国民权利或将受到更大限制”,针对是否扩大各都道府县的知事权限相关议题,日本政府计划慎重推进各项商讨。


经团联呼吁会员企业与员工维持劳资关系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简称“经团联”)表示,为避免疫情对企业与员工的劳资关系产生严重影响,呼吁会员企业要灵活使用雇佣调整扶助金,保持正常劳资关系。


经团联向会员企业发出通知,建议被迫停业的企业可以通过“雇佣调整扶助金”向员工支付“停业津贴”,从而维持劳资关系。并呼吁各企业积极开展招聘,为失业人员提供再就业机会。同时,号召会员企业考虑毕业生的情况提供录用机会,避免出现“就业寒冰期”。


经团联会长中西宏明与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会长神津里季生20日举行电话视频会议,就敦促企业实施居家办公、错峰出勤等措施,同时优化员工工作环境等达成一致意见。


受疫情影响日本3月进出口贸易额大幅下滑


据日本财务省20日发布的贸易统计初值(以通关为准)显示,3月出口额较去年同期下降11.7%,为6万357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173亿元)。受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的影响,各国经济活动进一步受挫。特别是日本对美国汽车出口所受冲击较大。综合因素导致此次日本出口额创下自2016年7月以来连续3年8个月最大跌幅。同时,日本3月进口额也较去年同期下降5%,跌至6万352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170亿元)。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机器人产业我们可以学到什么

    日本新冠病毒感染者增至11431人 死亡275人

    大阪大学研发防护面罩 欲通过众筹实现量产无偿提供给

    「時間体験館」で古き良き時代を懐かしむ市民 重慶

    瀋陽市、通学専用のバス路線を開設

    最後の湖北支援防疫国家チーム、武漢から北京に帰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