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公布一组数据:全世界都为之绷紧神经,也给中国敲响警钟!

作者:佚名  来源:中财网   更新:2020-6-18 19:16:56  点击:  

引言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整体局势朝着和平发展的方向前进,日本作为二战的战败国,各方面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尤其是在其军事方面,日本背着美国偷偷研发武器装备,在经济方面更是大展拳脚,不放弃任何发展的机会,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然而,日本公布一组数据:全世界都为之绷紧神经,也给中国敲响警钟!究竟是一组什么数据,会让全世界变为之紧张?


日本对外公布的这组数据是人口增长数据,人口增加或者减少直接影响人口结构,进而影响社会的发展。日本目前存在新生儿出生少,仅仅只有94万人,而日本每年的死亡人数就达到100万以上,这对于日本来说是一个十分严峻的困难。也就相当于,日本每年人口没有增加人口,人口反而在减少。


01


二战后,日本作为战败国中的一员,战后军事发展受到各方面因素制约,尤其是在军队规模和军舰数量上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即使是这样,也无法阻挡日本的野心。日本表面上在美国眼皮底下乖乖地当个“小跟班”,但实际上,无时无刻不在发展军事的道路上前行,不让建造航母,那就利用先进技术来研制拥有战力强大的准航母,不然扩充军队规模,那就培养大量的领导型人才,像军官等,假如某一天发生战争,日本能立刻进入战争状态。


虽说在军事上受到种种制约,不能光明正大地去发展,得“另辟蹊径”,但是对于大力发展经济,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闲话可说的。日本虽说是一个国土面积不大的岛国,但是其发展潜力非常巨大,在二战期间,接连经历美国两枚原子弹袭击之后,能在几十年的时间内迅速发展成为经济强国,尤其是制造业,更是居于世界前列。


02


大战结束,人们渴望和平发展,而全球格局基本趋于平静,各国人口开始激增,然而在人口增长一段时间后,却面临一个严重的问题,就像现在日本正在经历的。从日本对外公布的一组人口数据中能清楚地看到:目前日本人口增长量为负数,新生儿数量只有94万,连100万都达不到,创下人口新低。日本之所以如此重视这一数据,是因为这是自从1899年直到现在以来,数值最低的一次,更让人担心的是,如果照这样继续发展下去,谁也无法担保,在未来会不会出现比现在还要低的数值。而且日本每年死亡人数在百万以上,甚至达到134万多,这就说明,日本每年的人口增长呈下降趋势,换句话来说,也就是日本的总人口数每年都在减少,而且减少数量达到40万人之多。


新生儿数量的增加或者减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婚夫妇的数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新婚夫妇数量与上一年相比明显减少了1.4万对。对此专家表示十分担忧,如果继续照着这个方向发展下去,日本将会在不久的将来承受人口老龄化的压力,甚至到那时有可能出现40%的人口都是老人的可怕场景。


03


日本是一个经济发达发达的国家,按照常理来说,人口增长不应该呈现下降趋势的,但实际上,这很大程度来自于社会压力。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想要谋求更好的就业发展机会,他们会从资源短缺的小城市来到房价物价贵的大城市,因为没钱买房子而租住别人的房子,更是为了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房子,开始四处奔波,日子过得堪比《劝学》“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发愤时。”


这种无形的压力压得年轻人选择晚婚甚至不婚,因为抚养子女需要给孩子好的教育环境和基本的吃穿等,处处需要金钱和精力,而这些是很多人无法承受得起的,因此他们当中的某些人即使结婚也选择不要孩子,做丁克。而且还有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现在许多日本年轻的女性都愿意选择丁克,这也从另一方面暴露出日本社会正在进入“无欲望”社会。


结语


日本的这一现象无疑也给我国敲响了警钟,因为我国目前的发展状况与日本很是相似,其实不仅我国紧张,世界各国也为此感到紧张,因此尽早将人口问题重视起来并找到应对的方案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松月文史)


中财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成立“太空作战部队”,只是为了给太空扫垃圾?

    神秘白球在日本上空停留 政府:正在警戒和监视

    韩国就日本出口限制向WTO提起诉讼

    日本商品市场日评:东京黄金价格小幅振荡 橡胶市场缺

    日本仙台上空出现白色球体成迷 网友质疑是 “UFO”引

    日本一民居信箱被小鸟占据垒成鸟窝孕育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