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IT >> 正文

阿里董事都有谁?除了日本首富孙正义,竟然还有一位副国级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20-6-28 8:57:25  点击:  

原标题:阿里董事都有谁?除了日本首富孙正义,竟然还有一位副国级 来源:数字财经智库


20年前,一个矮个子韩裔日本人,投了阿里巴巴2000万美元,没想到成为了全球最成功的投资案例之一,收获颇丰,其公司仍然是阿里第一大股东,持股25.2%,价值超1500亿美元。如今,这个日本人宣布从阿里“毕业”,辞去阿里董事职位,他就是孙正义。



也是今日,马云也辞去了担任了13年之久的日本软银集团董事职务,两人同时互相辞任董事,像是特意的安排。不过,据说虽然孙正义辞职,但作为第一大股东,软银仍然有权推荐一位董事,也就是说只是换了个人任职而已。


孙正义和马云,两位全球商界的知名企业家,在这20年来,可以说是相互成就。一方面,孙正义非常信任马云,虽然软银是第一大股东,但基本上不干预阿里的经营活动,全部放手让马云团队去做。另一方面,马云也确实做得非常好,20年打造了中国市值第一大企业,让软银赚了不少钱。


说起阿里董事,除了孙正义,还有10位,其中阿里高管就占据了5位,分别是张勇,现任阿里董事会主席,也就是马云的接班人,阿里CEO;蔡崇信,马云的左膀右臂,为阿里做出巨大贡献,虽然已经退居二线了,但仍然担任阿里董事会执行副主席;马云,阿里创始人,虽然马云从阿里退休了,没有担任高管职位,但他仍然是阿里董事。J. Michael Evans,曾担任过高盛集团亚洲业务部主席,2015年担任阿里总裁,主要是负责阿里的海外业务。井贤栋,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这是马云选出的另外一个接班人,负责万亿估值的蚂蚁集团。



根据阿里集团最新股权结构,马云持股6.2%,蔡崇信持股2.2%,阿里高管持股9.3%,合计持股17.7%,不及软银的25.2%,但却占据了近一半的董事席位,可见阿里团队的强势。


此外,阿里还有5位独立董事,所谓“独立董事”,就是指没有在公司任职,和公司也没有业务来往的人担任。他们分别是郭德明,曾担任过摩托罗拉副总裁,在2007年阿里巴巴(B2B)于香港上市后,他就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2014年,阿里集团在美国上市,他随后又担任了独立董事,直至今日。



第二个是杨致远,雅虎创始人之一,2004年,带领雅虎投资阿里10亿美元,并打包雅虎中国给了阿里,而雅虎一度持股高达40%,是第一大股东,后来慢慢减持,才让软银成为了第一大股东。杨致远从2005年就开始担任董事。


E. Börje Ekholm,2015年担任阿里董事,曾担任过全球通讯巨头爱立信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Wan Ling Martello,也是2015年担任阿里董事,曾担任过雀巢集团亚洲、大洋洲等地区的首席执行官。



还有一位非常特别的独立董事,他就是董建华,第一任香港特首,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副国级。2014年阿里上市后,即担任独立董事。


据香港媒体报道,委任董建华担任独立董事,主要是看中董氏的策略眼光、以及他的人脉和政商关系。董建华在家族企业东方海外任职期间,建立起了大陆、美、台政商界的密切关系及人脉。并且,和美国两任总统布什,克林顿都是好友。


早在2014年,媒体就预测也是为了在香港第二次上市,没想到在2019年,阿里还真的成功在香港二次上市。另外,也有媒体报道说阿里的高级副总裁兼机构融资部主管姚允仁,是董建华妹妹董建平的女婿,所以关系非常密切。



总体来说,阿里集团董事会还是非常豪华的,除了5个阿里人,其他基本都是各个领域的顶级人才,他们出任独立董事,可以很好的协助阿里做独立判断。


但是,实际上阿里董事会的决策权力又不是很大,因为阿里创新的搞了一个合伙人制度,用于“取代”董事会,阿里的很多事情,都需要合伙人来决策,而不是靠董事会。对于互联网巨头的董事会,一般都是为了互补,对集团发展起到推进作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利物浦球员评分:唯一满分是他 日本妖星没踢出来

    阿里董事都有谁?除了日本首富孙正义,竟然还有一位

    日媒称:日本政府多次要求防控疫情专家组删改发布内

    日本防卫省新设岗位 推进与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合作

    日本东京都新增新冠感染者57人 创解除紧急宣言后新高

    日本导演竹内亮拍摄《好久不见,武汉》,上线不到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