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IT >> 正文

日本借助疫情大力推进“数字新政” 计划提前推行电子处方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0-6-28 19:07:41  点击:  

人民网东京6月24日电(吴颖)日本政府22日召开经济财政咨询会议,提出了作为2021年度预算编制的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的主要方案。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创建面向后疫情时代的“新的日常生活方式”,主要方案加入了重点投资建设社会的数字化和纠正东京的一极集中化等内容,计划7月中旬在内阁会议上做出决定,然后开始21年度预算的编制工作。


安倍晋三首相在会议上表示,“政府需要正视因疫情的扩大而引出的问题,通过创建‘新的日常生活方式’,打造高品质的经济社会,基本方针将加入社会变革的方向性”,并指示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进行具体的操作。


基本方针提出,要在新冠肺炎疫情扩大时期积极提高经济财政运营水平和经济活动的级别,实现“新的日常生活”。为了实现“新的日常生活”,日本政府通过推出一系列现金补贴政策,让明显落后的行政工作数字化以及普及远程办公制度,并将之作为推进工作方式改革而明确记载到基本方针中。此外,还通过将东京的单极化发展向地方分散发展的转换、以及打造供应链(供给网)的多元化等来构建新的经济结构,解决因新冠疫情危机而暴露出来的问题。


会议上,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还公布了灵活利用在线医疗体制的集中改革计划。到2022年夏季为止,日本将致力于构建完成电子处方系统,届时不仅可以向患者提供药物信息,还可以扩大功能,让手术等信息在日本全国都能进行查询,并实现让患者自己通过电脑和智能手机阅览自己的检查结果和医疗信息等。


目前,日本患者仍需要从就诊的医疗机构获取纸质处方,带到药店后才能取药。随着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进入常态化,为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日本厚生劳动省认为有必要加速医疗领域的数字化。


关于将药品处方电子化、使医疗机构和药店可以在线共享信息的系统,厚生劳动省打算将最初的计划提前,从2020年夏季开始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日本厚生劳动省针对患者和医疗机构可以在线确认医疗费和药物相关信息的系统,还计划将手术和透析等历史记录纳入进去。这些信息今后使用国民的个人号码卡(搭载IC芯片的卡片,记载有姓名、住址和本人脸部照片等个人信息),在智能手机上就能看到并可以查阅。


日本厚生劳动省决定在今后的两年内,集中推进医疗领域的数字化。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为何取消部署陆基宙斯盾:不想为美"作嫁衣"

    G7峰会日本突然通知美国:反对这个国家参加

    日本娱乐场所发生集体感染,33人确诊已有1人死亡

    脑洞大开!日本研发口罩上的微型电扇

    日本九州降下破纪录暴雨 内涝塌方等灾害不断

    大阪合并成立“大阪公立大学” 成为日本第三大高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