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IT >> 正文

日本“富岳”超级电脑刷新世界排行,峰值性能每秒百亿亿次计算

作者:佚名  来源:yesky.com   更新:2020-6-27 8:55:57  点击: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 让苹果、微软等科技巨头趋之若鹜的 ARM 架构,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呢?其实 ARM 架构近期还有一次非常代表性的应用案例。近日,超级电脑排行版Top500还宣布,它们的排行榜的榜首位置现在已经被日本理化研究所的“富岳”超级电脑拿下了。据悉,这是日本时隔八年重回世界巅峰的最强超级电脑,而这台电脑正是采用了ARM架构,本次也是ARM架构首次上榜。



本次富岳超级电脑采用了 ARM设计的(富士通)48核 A64FX SoC,并行搭载 158976 组,比八年前的日本超级电脑快 100-120倍,算力达到 415.5 petaflops(每秒千万亿次浮点运算),峰值性能更达到 1 exaflop(每秒百亿亿次点运算)。这个成绩比此前的冠军——美国 Summit 超级电脑要快 2.8倍(其算力为148.8 petaflops)。


据官方表示,富士通和日本李华学研究所的超级电脑项目合作时长达 6 年,斥资超过10亿美元,目前,这台超级电脑已经投入是到协助处理新冠病毒相关的计算。



此前,Top500 这份超级电脑排行版的性能怪兽们,一般都采用英特尔和AMD的x86架构,再辅以 GPU 加速运算,而日本此次的富岳超级电脑则首次以 ARM 的架构,一来就登顶榜首,而且性能上还没有借用 GPU 辅助来提升 AI 处理速度。


不过超级电脑总是很快会被同类超越,富岳超级电脑的排行版席位还有很多挑战者在路上,一边是 Cray Computing 与 AMD 联手在美国能源部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打造的运算力达 1.5 exaflop 超级电脑,另一边还有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以英特尔处理器打造 exascale 的超级电脑,两台电脑都将于 2021 年面世,世界最强超级电脑排行版又将刷新。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6月制造业PMI初值37.8 产量下滑速度创十一年最大

    日本放弃申办2023年女足世界杯 只剩3个申办国

    日本“富岳”超级电脑刷新世界排行,峰值性能每秒百

    日本央行收益率曲线控制成功了吗?

    日本梅西打皇马打出身价!皇马买他真是买对了

    日本央行可能因新冠疫情影响再度下调经济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