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疫情下日本这一行业由衰转兴 销量大幅提升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2020-7-4 6:50:16  点击:  

原标题:疫情下日本这一行业由衰转兴 销量大幅提升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日媒称,可控制蔬菜生长环境的植物工厂因新冠疫情而受到注目。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30日报道,消费者认为植物工厂袋装销售的蔬菜很卫生,因而加以追捧。之前较贵的植物工厂蔬菜价格,因生产效率的提高得以逐渐下降,这也是其受欢迎的原因。现在愿意从事农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气候变化也给农业带来难题。作为可以应对上述问题、稳定供应食品的渠道,植物工厂的存在感将会增大。


7年前进入植物工厂行业的木田屋商店,在福井县和静冈县有3家工厂。以生菜为主,每天的产能达到3.4万棵。虽然来自餐馆的订单有所减少,但通过销售生鲜食材的电商平台,今年4至5月的蔬菜销量比上年翻了一番,面向超市的销量增加了两成。


植物工厂生产的生菜不打农药,1袋重约80克,即使单身人士也可一顿吃光。这些特点使它颇受欢迎。木田屋商店方面说,新冠疫情发生后,“单独包装、比较卫生这一点,也使它受到青睐”。


报道称,木田屋商店的生菜在门店的售价,从平均每80克128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57元——本网注)起,是植物工厂蔬菜中最便宜的。在地里露天栽种出来的生菜,在超市里的售价为每80克20至110日元,相比而言植物工厂的蔬菜较贵,但因品质和产量稳定,交易量也在增长。


日本的植物工厂数量居全球前列。据日本设施园艺协会的数据,截至2月,日本有386个植物工厂。因设备过剩,这些植物工厂多为实验性小规模设施,四成左右处于亏损状态。因疏于开拓销路,不断有人撤出这一行业。


日本综合研究所的三轮泰史指出:“最近出现了盈利的好形势。”这也因为植物工厂在压缩水费、光电费、人员经费等开支方面,以及栽培技术方面积累了经验,可以实施规模化经营。木田屋商店在提高生产率基础上,还利用混装车来控制物流费,实现了盈利。节能的LED照明的费用也在下降。


报道称,属于蔬果流通公司麾下、向伊藤洋华堂等客户供货的SPREAD公司,2018年在京都府木津川市开了第二家生菜工厂。每天生产3万棵生菜,生产流程的七成实现了自动化。叶生菜(80至100克)的零售指导不含税价格为158日元,相比2008年便宜了四成。公司还与NTT集团合作收集数据,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来提高效率,进一步降低产品价格。


上述情况也吸引企业加入这一行业。SPREAD公司采取特许加盟形式,向加盟成员提供经验技术。新日本石油公司也对拟于2020年底建成的植物工厂提供支持。


究其原因,是食品采购引发了人们的担心。


报道称,粮食自给率不足四成的日本,2019年农业从业人口比5年前减少了35%,且平均年龄达到了67岁。因新冠疫情,从国外蔬菜进口一度陷入停滞。因外国劳工无法前来日本,许多农户在收获作物时遭遇困难。于是,不受气候变化影响、靠有限的人工和空间就能确保稳定收成和价格的植物工厂受到注目。


植物工厂蔬菜的需求,除超市之外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便利店、餐馆需要沙拉,双职工家庭越来越多,对切好的净菜需求也在增大。


据富士经济调查公司称,市场对生菜的年均需求量为55万吨,而2019年植物工厂的出货量为1.7万吨,只占需求的3%左右。估计到2030年左右,植物工厂的生菜出货量将达到6.2万吨,占到需求量的10%以上。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放弃申办2023年女足世界杯 只剩3个申办国

    日本人为何告别“现金主义”?

    日本连续三天新增确诊病例过百

    海外网评:信心不振、消费低迷,日本经济如何破局?

    韩国半导体仅成功了一半,90%光刻胶依赖日本

    日本姑娘冈村优已经被业内戏称为明星的高尔夫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