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人为何告别“现金主义”?

作者:徐静波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2020-7-4 6:54:19  点击:  


文/徐静波


现金支付开始被视为“不正常”


一个在日本社会争论了快10年的问题——为什么电子货币在日本流行不起来?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瞬间得到了完全的解决。


在东京实行“紧急状态”期间,我在我家附近的超市里,细细观察了十多分钟,看顾客们用什么方式付账?结果发现,10个人中,有7个人刷信用卡,两个人使用软银的“PayPay”手机支付,只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从钱包里数出一张张纸币,掏出一枚枚硬币,花了足足2分钟时间,才把账结完。看得出,排在老太太身后的小伙子,满脸的不高兴。


老太太的这一种支付情景,你在今年1月份之前,会认为很正常。但是,1月之后,开始被认为不正常。


日本银行的统计数据说,日本GDP总额为506万亿日元,但是流通的现金,达到了107万亿日元,占比21%。而美国流通的现金只占只GDP总额的7.9%,英国只占3.7%。另外,日本至少还有30万亿日元现金,藏在日本人家的衣柜里。


疫情让“现金主义”就这样在日本社会崩溃了。


受伤最重的,是银行,尤其是瑞穗、三菱UFJ和三井住友三大传统银行。由于电子支付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不去银行门店,不去ATM机取钱与汇款,银行赖以生存的两大收入源:贷款与手续费,出现严重的缩水。相反地,银行门店的房租不断地压迫银行的经营利润,也许过不了几年,银行将面临生存的危机。日本经济产业省分析说,到2025年,银行的收益将减少4%。


并不是所有的银行,日子都不好过。有一类银行,将迎来转机,那就是网络银行。


日本三大网络银行——7-11银行、永旺银行、索尼银行,在未来几年内,有望迅速成长,它们通过电子支付和遍布全国的便利店、超市ATM机、网络交易等,将啃下日本金融交易市场的这块大蛋糕。


日版二维码即将全国启用


在过去几年中,日本的几家银行和网络公司、电商平台等,先后推出了20多种电子支付平台,但是大多数淹没在“个人隐私保护”的浪潮中,没能成气候地发展起来。


日本信用卡协会2020年2月18日发表的统计报告说,1000户家庭的调查结果显示,30%是用信用卡支付,4%是用使用电子货币支付,而使用交通卡和二维码扫码支付的比例,合计仅为1%。剩余的均是现金支付。


但是,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日本人的观念,毕竟,命比个人隐私重要!


日本政府趁机做了一件事,将全国各种各样的电子支付与电子货币统合起来,共同打造日本版的“支付宝”。


负责电信业务的总务省,在6月5日发表消息称,为了推进全国的电子扫码消费,已经将软银集团的“Pay Pay”、“LINE Pay”(类似于日本版微信支付)等18种电子支付服务,构建为全国统一的二维码支付系统“JPQR”,并从6月22日开始,接受店家的网上申请。计划从7月份开始,“JPQR”二维码在全国启用,争取年内有10万家店铺加盟。


联合推动数码货币打造计划


满怀紧迫感的瑞穗、三菱UFJ、三井住友三大传统银行,也在6月2日宣布了一项数码货币打造计划。计划称,三大银行已与JR东日本铁路公司达成协议,利用现有的交通卡Suica,打造日本最强的数码货币。


目前,日本人使用最广的是交通卡Suica,发行量已达8000万张。这种交通卡不仅通用于全国的地铁轻轨和公交、出租车,而且一次性最高可充值2万日元(约1300元人民币),已经作为电子货币用于超市购物和一般性店铺的消费。与银行发行的电子货币不同的是,Suica卡不具备银行账号和汇款收款的功能。


日本三大银行认为,Suica卡已经在全国普及,而且还融入在手机中,因此,只要赋予Suica卡更多数码货币的功能,那么,它就可以以一种崭新的形式,打造成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数码支付。


日本三大银行的“数码货币”计划,不仅吸引了JR东日本铁道公司和众多金融机构、IT企业的共同参与,更是得到了日本政府的全力支持。可以说,这是官民合作的“国家计划”。政府有关部门宣布,以Suica卡为载体的“数码货币”计划争取在2021年内投入使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放弃申办2023年女足世界杯 只剩3个申办国

    日本人为何告别“现金主义”?

    日本连续三天新增确诊病例过百

    海外网评:信心不振、消费低迷,日本经济如何破局?

    韩国半导体仅成功了一半,90%光刻胶依赖日本

    日本姑娘冈村优已经被业内戏称为明星的高尔夫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