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安倍给日本和世界留下什么 日媒:这些失败影响深远

作者:未知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2020-9-5 6:41:48  点击:  

参考消息网9月2日报道 《日本时报》网站8月29日刊载题为《安倍留给日本和世界的东西》的文章,作者系日本多摩大学规则制定策略中心副主任布拉德·格洛瑟曼,文章分析了安倍晋三在任期内的成就、遗憾和产生的影响。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大的成就将是他在任期间创下的纪录:他在去年11月成为日本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如今,他又成为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尽管这些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但安倍在正式卸任首相时,其尚未实现的目标很可能会给他造成困扰。


任期超长成就有限


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想法,因为安倍在任期间取得了很多成就,不仅仅是算天数。


最重要的是,他保持了政府最高层的稳定,使东京得以恢复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在掌权8年后,他的前任们定期进进出出的旋转门已成为遥远的记忆。


他的长期在位,与权力和目标的愿景结合,使他和他的国家成为地区政治中的一支力量。他利用这一愿景重塑日本的国家安全官僚机构,确保日本是“规则制定者,而不是规则执行者”。


意味深长的是,他是“特朗普耳语者”,是最能对付这位反复无常的美国总统的世界领导人。鉴于特朗普对日本的反感,这令人印象深刻。考虑到安倍无法解决特朗普非常看重的问题,这一点就更加不同寻常了。安倍不是一个独裁者或专制君主,不能通过命令解决特朗普的问题。这意味着安倍与一位出了名的交易型总统没有任何可以交换的东西,他们的关系必须建立在其他东西的基础上。


还有其他成就。安倍改组了国家安全机构,与新伙伴建立了安全关系。他复活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改名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还同欧盟达成一项贸易协定。


这些努力是为了安倍十多年前阐述的一个理想——自由和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


遗憾颇多影响深远


但也有失败,它们很可能影响深远。


正如他在8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的,安倍没有确保“被朝鲜绑架”的人员回国。没有哪个日本政治家更大声地支持这一事业。这一特别失败的刺痛超过了与朝鲜关系缺乏进展。安倍也没有解决与俄罗斯的领土争端。修改宪法也仍然是一项没有完成的任务。


被推迟的——如果不是被取消的话——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始终从新冠病毒疫情的视角来审视。政府对疫情的笨拙反应将是任何安倍回顾展的决定性因素。


虽然27.8%的经济收缩证明了这一挑战是多么非同寻常,但经济学家们会指出,在疫情暴发前经济就已经开始下滑。事实上,安倍经济学的失败很可能主导对其任期的评估。虽然首相办公室继续宣称安倍经济学仍在进展,但通胀仍然几乎不存在,财政刺激在经济中继续发挥巨大作用,这意味着债务继续增长,结构性改革仍然遥遥无期。


眼下,自民党将全神贯注于一场把其注意力从最重要的任务——应对新冠病毒疫情——转移开来的竞争。


而且,由于安倍将留任至自民党选出下一任首相,他的一举一动都将因其对选举的影响而受到密切关注。这个国家现在不需要这个。


确定继任者并非易事。一位首相要想成功需要三个条件:远见;在党内和政府机构中运作和操纵的能力;在实用主义要求在追求远见的过程中修正路线时,知道如何以及何时后退。


安倍这三个条件都具备,但他在第一个首相任期结束时才获得第三个条件。当面对政治逆风时,这种抢风航行的能力是他成功的关键,也将使他有别于他的继任者。


这也将在对其首相任期的评估中占据显著位置——这个任期漫长、丰富和令人沮丧。



8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出席记者会时鞠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下午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因健康原因辞去首相职务,并表示在继任者选出前会继续履行首相职务。新华社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漏油事故打击当地渔业 毛里求斯向日本要求13亿卢比

    安倍给日本和世界留下什么 日媒:这些失败影响深远

    大批日本人在上海定居,为何女性数量最多?真实原因

    “令和大叔”提前锁定下任日本首相大位?菅义伟如何

    日媒调查:71%的日本人对安倍政权给予好评

    日本女子彻夜饮酒 两女儿被留在车中十多个小时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