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他的下一站第99任日本首相

作者:未知  来源:e23.cn   更新:2020-9-16 8:38:46  点击:  



当地时间14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投票结果正式公布。内阁官房长官、71岁的菅义伟获得国会议员与地方党支部共计534张有效票中的377票,击败岸田文雄(89票)与石破茂(68票),正式当选自民党总裁(党首)。不出意外,新总裁菅义伟将在16日举行的临时国会新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第99任首相。


“令和大叔”上位平民出身突破“阶级壁垒”


菅义伟,71岁,现担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自2012年底以来一直是安倍的左膀右臂,身处最高决策层近8年,但大众对他本人其实算不上熟悉,他甚至被外界称为安倍的“万年秘书”。


菅义伟在日本有个深入人心的绰号——“令和大叔”。2019年4月,菅义伟作为内阁官房长官宣布日本新年号为“令和”,也因此被称作“令和大叔”而知名度倍增。


在日本,要想成为一名政治家,出身尤其重要。作为一个平头老百姓,想要成为国会议员已经殊为不易,而若想成为首相,更是登天之难。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共有9人坐过首相大位,诸如小泉纯一郎、麻生太郎和安倍晋三等人,无一不是来自政治世家。


投身国政后的近20年内,菅义伟虽然算不上“平步青云”,但在被世袭政客“霸占”的日本政坛来说,这位出身农村、一步步打拼上来的“平民首相”可以说是突破了“阶级壁垒”。


自2009年起,菅义伟不加入党内任何派系,而出身草根的他,一直致力于限制党内官员的“世袭”风气。菅义伟“消除派系”“打破世袭”的理念已经坚守了近11年。菅义伟曾表示,他认为自民党的派阀有利有弊,他不是因为受到派阀推动而参选,而是出于自己的决定。


菅义伟普通家庭的出身让他博得了不少民众的好感。在竞选演讲中,他说:“我几乎是从零开始。50多年前刚刚到东京的我应该无法想象今天的自己。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只要努力也能立志成为首相。”


“地利”“人和”加持当选毫无悬念


菅义伟何以轻松当选自民党新任总裁?简单来说,就是“地利”“人和”两大因素。


地利——菅义伟现任内阁官房长官,这一岗位被称为首相“贤内助”,位高权重。菅义伟是日本史上任职最久的内阁官房长官,长期在这一职位任职,为他积累了巨大的政治资源和优势。


还有,本次总裁选举的规则也大大有利于菅义伟。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以首相因病辞职乃突发状况为由,通过了紧急情况下的总裁选举规则,较普通情形大大加强国会议员话语权。这样一来,在朝内拥有较大影响力的菅义伟就更加稳操胜券。


人和——在选举规则有利于菅义伟之后,他的民意支持率也得到提升。据《朝日新闻》9月2日、3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针对“下届首相谁更合适”的问题,认为菅义伟更合适的占38%,而两名主要竞争对手石破茂和岸田文雄的支持率分别为25%和5%。


从党内来看,在安倍仅剩一年自民党总裁任期的特殊情况下,党内大佬希望将总裁之位交由一个安倍政策全盘继承者,以最大程度保护安倍政治遗产实现平稳过渡,菅义伟由此成为他们眼中最合适的人选。


在任最久“管家”将继承安倍政策


在经历了多达8次改组的安倍内阁,菅义伟始终地位稳固,成了日本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他是怎么做到的?


当在2016年的一次采访中被问及是否有意成为首相时,菅义伟曾直截了当地予以了否认:“完全没有,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分工,我只要能辅佐(安倍)首相就足矣。”


而能长年居于权力中枢,除了“忠心”,还与他敬业的工作态度有很大关系,从一些细节便可管中窥豹。多年来,菅义伟一直保持着每天散步40分钟的习惯,而他在散步时,必定会身着西装,他本人称这是因为随时都可以投入工作。


菅义伟在当选后的讲话中说,新冠疫情是一场全国性的危机,不能出现政治真空,将继承和发展安倍定下的政策。不少人认为他将只是一个延续安倍政权的过渡首相。但菅义伟表示,他的政府不会只是过渡政权。


执政后面临多项挑战如何处理安倍“政治遗产”?


当选总裁后,菅义伟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自民党内高层和未来组阁的人事安排。菅义伟掌管官僚机构,但在自民党内没有派阀,党内基础不够牢固,需要费心处理与5大派阀间的关系,以便彻底贯彻安倍路线,避免党内出现不同声音。


控制新冠疫情与恢复国内经济的工作也非常紧迫。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去年上调消费税的影响,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萎缩28.1%,创下自1955年以来日本经济最大跌幅。新政府当务之急是推出新冠疫情对策,在疫情没有缓解的情况下急于提振国内消费,只能是一场赌博。


作为大众眼中的安倍“继承人”,菅义伟还不得不考虑贯彻安倍所留下的“政治遗产”。事实上,安倍留下的政治遗产有正有负,难以一概“继承”。走低的政府支持率、深陷困境的“安倍经济学”刺激政策、日益严峻的少子老龄化问题、悬而未决的驻冲绳县美军基地问题等,也都将是新总裁不得不直面的挑战。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环球网、观察者网等)


【延伸阅读】


掌舵日本“菅政权”能走多远?


由于自民党是日本国会第一大党,如无意外,菅义伟将于9月16日正式成为日本首相。对于他执政的未来,外界仍有不少疑问。


【疑问一】会否沦为“一月首相”?


由于此次安倍辞职事发突然,且其他两位候选人或与安倍现行政策相左,或输在民意,有日媒认为,菅义伟此次是被党内安倍势力作为“保险牌”推上位,属于过渡人物。


9月9日,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在一场演说中透露,日本或将在10月解散众议院并进行大选。因此,新总裁的首相任期可能只有约一个月时间,然后又得面临大选的不确定性。不过,菅义伟14日在当选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即使疫情被完全控制,应该也不会立刻解散众议院,而是要根据全局进行判断。


【疑问二】


深谙内政人事


外交能力存疑


对于菅义伟来说,在位时间多年的内阁官房长官一职,或将对他今后的执政方向产生重要影响。而且他为了强化政府的人事权,还在任内创建了内阁人事局,甚至被称为“收集情报的幽灵”。


深谙用人之道,自然是菅义伟的一个执政优势,同时,作为安倍的“万年秘书”,很多政策他都曾直接参与,还明确表示将延续“安倍经济学”,有专家预计,其内政走向与安倍时期不会有太大变化。


不过,正是长期担任对内职务的原因,他在外交方面几无建树。


“菅义伟国际知名度较低,而且从掌握到的情况看,他个人的外交知识和能力不足。”京都大学法学研究科教授中西宽指出,外交方面的空白是他的弱点之一。


【疑问三】政治立场偏右仍将推进修宪?


众所周知,安倍是一名典型的右翼政客,长年“打辅助”的菅义伟,早已在潜移默化中深受其影响,并成了安倍各种右倾政策不折不扣的忠实执行者。


他不仅曾与安倍一同参拜靖国神社,还在修宪问题上表示会延续安倍的政策,“全力挑战”。他表示,应以2018年汇总的该党修宪方案四个项目为前提,“应在宪法审查会上超越朝野政党的框架展开讨论”。


对于菅义伟偏右的政治立场,外界普遍担心,一旦落实到具体的施政方针上,或进一步推动日本驶入“右转快车道”。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新首相选出来了!对他来说,两天后上任只是最容

    他的下一站第99任日本首相

    东京23区取消对餐饮店晚十点结束营业的要求 下调疫情

    より多くの高品質サービスを「普通の人々の暮らし」

    香港地区で新型コロナのコミュニティ検査終了 累計1

    国慶節8連休に向け観光地が続々と無料開放 「一番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