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内循环模式引领经济崛起,我国该如何借鉴?

作者:网易  来源:网易   更新:2020-9-17 8:49:32  点击:  

多年来,美国凭借其强大的科技实力以及作为美元发行国的独一无二的地位,一直都想方方面面做到世界唯一,对于每一个可能威胁到其全球霸主地位的国家,都会采用各种方式去进行打压。从伊朗到朝鲜、到叙利亚、到古巴等等,美国通过政策、军事等多方面的压制,去“制裁”其他国家。



我国现在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近几年一直在高速发展,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5G技术的引领国,我国的强大,举世瞩目。于是,强大的我们,美国又看不下去了,限制华为、限制哈工大、限制微信,加收关税,美国通过众多措施也表达其不满。


根据昨晚的最新消息,世界贸易组织(WTO)就中国起诉美国301关税措施世贸争端案发布专家组报告。根据WTO的宣判,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征收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的关税属系违法行为,3名专家组成的判决小组指出,“美国无法证明相关措施是合理的”。



尽管有很多美国网友吐槽“这一裁决没有产生任何实质性后果,WTO无法对美国做什么”,但是这一裁决的正义性还是给了我们、给了所有合规合矩的WTO成员国一丝欣慰,也让我们更坚定的要发展自身硬实力,发展好自己,才能有能力去跟美国抗衡。


被美国制裁的国家很多,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日本也是这庞大队伍中的一员。二战之后,日本处于美国人的占领之下,按照美国的规定,日本工业水平永远不能超过1927年,日本不得有军队,但是日本人巧妙地利用了国际风云局势变化,如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经济逐步发展。据统计1960~1970年间,日本的工业生产年均增速达到了惊人的16%,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同样高达11. 3%。



1966年与1967年,日本经济体量先后超过了英国和法国,到了东京奥运会时,日本已经超越德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了70年代的时候,日本经济已经相当繁荣,非常引人注目了,全世界都很吃惊日本的发展速度。


日本作为一个战败国,为什么经济没有退步,反而是越走越好了呢?其实,这主要得益于日本对外贸易的扩张。在1965年,美国对日本的贸易由顺差转变为逆差,当年逆差额度高达513亿美元。日本的经济发展的如此之快,自然让美国感到了无比的压力。


这,美国可忍不了。于是,美国以遏制日本为目的,开启了长期的贸易制裁,前后历时将近40年。覆盖范围之广,从钢铁制品到彩电、汽车、半导体、电信等各种领域。由于过度依赖美国市场,日本不得不一再妥协,自愿限制出口。



但是日本并没有坐以待毙,针对这一情况,日本开始调整经济发展战略,于1986年制定通过了著名的《前川报告》,重点强调了经济发展思路从出口主导向内需主导转变,这也就是我们国家现在积极倡导的“经济内循环”。


当时,日本陆续推出新政提振经济、发展经济,涵盖领域涉及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现在从结果来看也确实是非常成功的,日本一个面积极小的岛国,资源少之又少,经济却发展到了世界前列,足见其政策之先明。


中国经济的崛起,我认为可以说是以改革开放为起点的,开放,为我们带来了更多机会、更多市场、更多新技术新方向,很多人都认为明清时代的闭关锁国,严格限制对外经济、文化、科学等方面的交流,才使得中国的整体国力及发展逐步落后于西方国家,并且落后的距离越拉越大。



近年来众多的中国奇迹,其实都是建立在融入全球产业和贸易链条的基础之上的,但是近几年美国的持续不友好,也让我们国家开始探索新方向,经济内循环便是我们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加大对中小城市的投入,缩小区域经济差距,提高居民收入,不断扩大内需,让内需带动消费,让产出在内部消耗,才能提振经济,让美国的所谓制裁无用处可言。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第99任首相!日本首相指名选举 他将成新任首相

    日本现任内阁全体辞职,历时7年零8个月的第二次安倍

    日本现任内阁全体辞职 安倍晋三向民众表达感谢

    重磅!菅义伟正式就任日本首相,中日关系将走向何方

    日本皇后挑选皇后,不仅要长得漂亮,还有个隐形要求

    菅义伟与日本的时代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