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健康|日本百岁老人首超8万人:连续50年刷新纪录,女性占九成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9-17 8:54:45  点击:  

9月15日消息,截至当日,全日本100岁以上老人为8万450人,首超8万人,人数连续50年刷新此前纪录。日本政府认为原因是“1920年出生人数比较多”。


综合日本时事通信社、《产经新闻》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以“住民基本台账”为依据,公布了截至9月15日全日本百岁以上老人的人数。日本共有8万450名百岁老人,比去年(2019年)增加了9176人,为1963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多人数,且连续50年刷新人数纪录。百岁老人中女性占全体88%,为7万975人,男性为9475人。






1963年,日本的百岁老人仅153人。1998年首次超过1万人,此次统计为首次超过8万人。日本最高龄老人是住在福冈市的田中力子,今年117岁。她也在去年被吉尼斯认定为“存活的世界最高龄人士”。最高龄男性是住在奈良市的上田干藏,今年110岁。这些百岁老人都将获得日本首相颁发的奖状和银质奖杯。






日本最高龄老人——117岁的田中力子(日本经济新闻)


在各都道府县中,位于本州岛西南部的岛根县百岁老人密度最高,每10万人中有超过127名百岁老人,连续8年领先日本。高知县和鸟取县位列第二和第三,每10万人中百岁老人分别超过119人和109人。


当前日本社会老龄化严重,根据日本政府公布的2017年老龄社会白皮书,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3459万人,占总人口的27.3%。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一是日本的“敬老日”。厚生劳动省每年在这一时期汇总、公布百岁老人人口数量。


《健康大视野》曾发文探讨日本人的长寿秘诀。文章说,日本在历史上是个短寿国家。在2400多年前的绳纹时代,那时日本人均寿命只有15岁。随着朝代变革发展,到了1333年的室町时代,日本人均寿命接近40。


进入近代,日本人由于过分好斗及武士道精神,人均寿命没有太大提高。中国有句俗语:人生70古来稀。与此相对应的日本俗语表现是:人生不过50年。据统计1935年日本人均寿命48岁,1947年日本人均寿命52岁。


近50年日本人均寿命大幅提高。1963年日本百岁以上老人有153人,2013年日本百岁以上老人增至47756人。如今日本男性平均寿命80岁,女性平均86岁,已是世界人均寿命最高国家。日本百岁以上老人如此之多、均寿如此之高,其长寿养生之道是什么呢?


从大的方面看,提高日本人均寿命的是《和平宪法》。该宪法规定日本放弃一切战争权利。二战后日本没参加过战争,也不存在年轻人战死拖平均寿命后腿情况。《和平宪法》给日本人长寿带来安定的社会环境。






具体到百岁老人个人身上,其长寿养生秘籍有许许多多。举几个生活方式的介绍如下:


1、 保持象寅次郎那样的乐观心态。


日本有一电影《寅次郎的故事》很受欢迎,日本百岁以上老人都非常爱看,他们都非常喜欢寅次郎。日本百岁老人普遍认为,人不能太精,太精的人想事多烦恼也多。114岁的日本老人白滨说:“人每天要多说多笑”。对于精于世故的人来说,每天“多说多笑”似乎有些愚傻。然而傻人有傻命,人对一切好坏事物都保持乐观心态,看似愚傻但确实是长寿的重要原因。


2、 不要做过份浪费心神的事情。


老年人应以养生为中心,不要做过份浪费心神的事。有的老人愿意买卖股票。孰不知整天看股票行情很浪费神经。每日心情随股票行情大起大落上下波动,加之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四肢麻木很难养生。107岁的日本老人金様说:“不要去做过分浪费心神的事,不要去想不高兴的事,每天都让自己生活在快乐之中”。


3、 注意下半身肌肉锻炼及养护。


108岁的日本老人银様说:”人的衰老从两腿开始“。人身体肌肉7成以上在肚脐以下。肚脐以下缺乏肌肉意味着衰老开始。下半身缺乏肌肉大腹便便将难以负担全身体重。同时也容易导致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前列腺疾病、癌症等。因此想要长寿必须加强下半身肌肉锻炼及养护。每天适度运动、每天散步30分钟,但也不能过度。有人喜欢暴走,有人喜欢登山。这样运动老年人还是适可而止。


4、 生活上要做到“吃不饱穿得暖”。


想长寿一定要摒弃”吃得饱穿得暖“错误观念,努力做到”吃不饱穿得暖“。111岁日本老人津川说:“吃饭八分饱即可”。如果感觉饱了实际已给胃肠系统带来负担。


人体温度降低一度,免疫能力将降低30%。人体中最适合癌细胞生长温度是35度,很多癌细胞在39.3度体温中都将死亡。近些年日本人体温有下降趋势,平均约在36.2度左右,有点接近癌细胞生长温度,因此保持日常体温十分重要。


人在穿衣上要保暖,没事时泡泡温泉。温暖是保证血液正常循环条件,可有效予防脑血栓等各种疾病,也可有效抑制癌细胞活动。


5、 健康家庭生活可适当延长寿命。


结婚的、婚姻健康的日本男性人均寿命,比不结婚的、婚姻不健康的要长7年。25岁以前生孩子日本女人,比25岁以后生孩子的活过百岁概率在两倍以上。生孩子多的日本女人比生孩子少的更长寿。


本文摘自:海外网、健康大视野


亚洲浪潮,博鳌视野


立足亚洲 面向世界


传递论坛最新动态 促进亚洲深度合作


全球重要对话的传达者 亚洲共同发展的瞭望者


原标题:《健康|日本百岁老人首超8万人:连续50年刷新纪录,女性占九成》


阅读原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第99任首相!日本首相指名选举 他将成新任首相

    日本现任内阁全体辞职,历时7年零8个月的第二次安倍

    日本现任内阁全体辞职 安倍晋三向民众表达感谢

    重磅!菅义伟正式就任日本首相,中日关系将走向何方

    日本皇后挑选皇后,不仅要长得漂亮,还有个隐形要求

    菅义伟与日本的时代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