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风起,日本首相菅义伟首发记者会,阐述日本今后内外政策

作者:网易  来源:网易   更新:2020-9-18 6:20:27  点击:  


随着9月16号,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带领全体内阁成员辞职,日本政治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根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在16号晚间,新首相菅义伟举行了首次记者会上并发表了就职演说,将自己领导的日本政府今后的施政方针进行了阐述,其中透露出了不少十分重要的信息。


在就职演说中,菅义伟主要透露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防疫政策仍然是日本政府首要任务;二是在经济政策上,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振兴经济;三是在外交政策上,将以日美同盟为基础,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四是在中俄问题上,希望与中俄建立稳定关系。



菅义伟发表的讲话内容乍一看四平八稳,所有内容似乎有点“萧规曹从”的意思,比如在防疫问题上,菅义伟继续坚持将防疫工作作为日本政府的核心任务,这与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的做法并没有什么两样。


而经济政策上,菅义伟表示继续推进事实上已经失败的安倍经济学,其目的主要还是在向安倍集团表明自己的阵营,很有些表忠心的意思。而在美日战略问题和中俄问题上,菅义伟的表态很有深意了,仔细分析的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菅义伟在外交政策上坚持以日美同盟为基础。 这表明菅义伟的外交策略和军事策略,仍然延续了安倍晋三时代的方针,即日本的军事力量必须要与美军相结合,继续走借美国来强化本国军事实力的路线,从而最终实现日本军事正常化。



其次,日本要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 从这个表述上我们就可以很清晰的看出,日本已经不再满足于军事力量在太平洋地区的活动,而是希望实现从太平洋向印度洋地区的扩张。这个战略设想很显然与美国推动的美国印太战略相契合。



第三,日本希望与中俄建立稳定关系。 什么叫稳定关系?这很显然是一个十分中性的描述,究竟是合作?对抗?还是中立?很显然根据不同的情况,日本政府会给出不同的解释,而从目前美日两国已经形成的事实上的军事同盟来看,在考虑美国方面的反应之后,日本很显然已经向世界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因此,在近一段时间美国在亚洲地区军事存在的不断加强,日本安倍政府在无法承受巨大压力而解散之后,新成立的菅义伟政府走的路线,仍然没有出现缓和的迹象,这也不由得不让人担忧日本一贯的冒险心理。


根据瑞典媒体公布的全球各国军事排名,日本目前军事实力已经位列全球第四,仅次于美、俄、中三国,而一旦日本的全球战略路线出现重大改变,那么对于亚洲乃至全球战略格局的影响,将会是极为深远的。



随着菅义伟的就任,日本这艘大船又有了新的舵手,而对于日本今后将会走上何方,恐怕还需要看菅义伟在任职期间内的行动,毕竟所有的事情都是在动态发展的,至于结果最终会如何,恐怕还需要各国相互博弈之后,才能得出最终的结果。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推迟奖励大坂800万 网友:支持! 她更像美国人

    2019年日本对华进口提高 日企加强开发中国市场

    日本斥157亿补贴日企回国,意外一幕出现:9成日企不

    疫情下日本奢侈品市场反而向好,有钱人:只有买车才

    为避免骚扰 熊本市试开通女性专用车

    住民の所得増加を助ける水生植物「海菜」 雲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