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索尼自主型娱乐机器人 aibo 获得日本国家发明奖

作者:网易  来源:网易   更新:2020-9-30 6:35:07  点击:  


近日,索尼自主型娱乐机器人 aibo 的设计荣获 2020 年度日本国家发明奖之「内阁总理大臣奖」,该奖由日本发明与创新协会主办。此次 aibo 获得的「内阁总理大臣奖」含金量仅次于「恩赐发明奖」,可获得奖金 100 万日元。


日本国家发明奖始于 1918 年,直接由日本皇室提供奖金,旨在推动日本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工业的发展,至今已对日本许多领先的研究人员和科学家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表彰,是日本发明创新的最高奖项,下设 10 余个分奖项。


此次评奖着眼于打动人们心灵的「感性价值」,对 aibo 的设计给与了高度评价,该设计的初衷是成为人们情感的依托,并丰富人们的生活。aibo 的设计以「生命感」为主题,基于既美观又可爱的「圆形」展开,努力贴近人们潜在意识中的小狗的形象,十分独特。


索尼采用了自主研发的超紧凑型 1 轴和 2 轴执行器及 AI 技术,使其能够在与人交流时表达各种情感。aibo 还可以通过传感器识别主人脸部并进行眼神交流,贴近人们的心灵。


以下为深圳湾在 CES 2018 索尼展台上与 aibo 嬉戏的图片:






此外,索尼用于高灵敏度 CMOS 图像传感器的暗电流减小方法的发明也获得了日本国家发明奖之「发明奖」。其获奖评价如下:


通过使用带固定电荷的膜,改善了导致背照式 CMOS 图像传感器中的图像质量劣化的暗电流特性,使背照式 CMOS 图像传感器的质量和性能得到了改善。


索尼在日本国家发明奖的历年获奖情况:


发明奖:数字降噪技术(2019)


发明奖:小型数码相机系列的设计(2019)


朝日新闻社奖:使用触摸操作的无线设备连接方法的发明(2018)


发明协会会长奖:4K 大屏幕超短焦投影仪系统设计(2017)


内阁总理大臣奖:堆叠式多功能 CMOS 图像传感器结构(2016)


经济产业大臣奖:配备磁流体扬声器的 4K 液晶电视设计(2015)


编辑:晓月 / 深圳湾


资讯来源:索尼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半导体产业衰退的原因是什么?

    北京モーターショー開幕 今年世界で唯一のトップクラ

    程永華前駐日大使「『ポスト安倍時代』の中日関係を

    在日華僑華人・中国人留学生が中秋節をオンラ

    8連休中は市内の最も美しい風景を他の地域から来る観

    外交部、米国こそが南中国海「軍事化」の最大の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