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一段小朋友让座视频,让法媒猛夸日本教育,结果发现是中国人

作者:阿小诺  来源:世界华人周刊   更新:2020-10-29 6:17:19  点击:  


法国网站狂夸的“日本孩童”,竟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


1


最近,法国某社交网站上上传了一则视频,配文内容是:


“日本:从小传授公共交通上的文明。”


根据视频画面的显示,几个幼儿园里的小朋友在模仿公交车上给老人、孕妇让座的场景,有条不紊,十分到位。


评论区里,不少法国网友盛赞日本教育,甚至开始反思自身。



然而令人尴尬的是,视频中小朋友说的不是日文,而是中文。一位小朋友用清晰的中文说:“阿姨阿姨,您坐我这儿”。


于是评论区有网友写道:“不好意思,更正一下,这是一个来自中国幼儿园的视频。”


随后越来越多的网友发现了不对劲,随后上传原视频的作者也出面澄清,此事发生在中国。


据了解,这条视频内容发生在中国新疆塔城的一家幼儿园,于2020年9月23日上传网络。



法国这家媒体倒是知错就改,很快更正了错误。当天晚些时候就将推文中的“日本”改为了“中国”。但是由此引发的热议却没有因此而停止,反而愈演愈热。



网友质疑法国媒体,拿着中国视频,去点赞日本,无视视频中显而易见的汉语交流,被网友追着打脸。


有网友留言调侃说:知道是中国的应该就不会报了。


也有网友神总结:如果视频注明是中国,“灌输思想”那套帽子恐怕又要扣下来了。啊,你说日本啊?那做得太棒了……


这些话很值得让人深思,好像一些外媒总是看轻并致力于抹黑中国。


小小视频“张冠李戴”,更折射出了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刻板印象。


2


其实,这种大肆宣扬“日本文明”的事情早已不是个例。在中国本土,也有很多。


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在日本旅游的国人,他们大肆夸赞日本大街小巷的文明,宣扬日本舒适的居住环境,千篇一律干净的街道,井然有序的地铁……甚至还有人持有“国外的月亮比中国的圆”的想法,无脑地扬外贬内。


前段时间,网上有一个大V博主发布了一段时长仅4秒的视频,并配文:“新宿站是全世界最繁忙的车站,每天客流量达363万人次,秩序井然,互不指责,先下后上是必须的。”



但他没有解释,为何一则所谓“日本地铁”的视频中会出现“秩序、尊严、文明”6个汉字。


随后,另外一位博主也转发了该条视频,他在配文中称赞日本社会的文明“世界一流”的。同时,还发问“我们会反省与反思吗”。


很快,经细心网友查证,这两位博主发布的所谓“日本地铁秩序”的视频,地点并非是东京的新宿站,而是北京的西二旗地铁站。


这条视频源于抖音网友@执笔画卿颜 在7月15日发布的一则关于“北京市民在西二旗站客流高峰仍遵守秩序上下车”的短视频。


原视频配文:


“曾经的积贫积弱,经过短短几十年的努力变成了今天的富强、尊严与文明!”

“乘客中95%左右都是年轻人,“他们受过高等教育,有礼貌讲文明知书达理尊老爱幼,在单位都是业务骨干,他们正在挑起建设祖国的重担!”




面对网友的“举证”、质疑和指责,他们删除了相关视频及信息想平息此事,但对自己不当诱导行为矢口否认。



两位博主称只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看到、听到、想到的碎片信息。虽然发布的视频不严谨,但他们并不认为是造谣,甚至为自己“找补”称,此举是“想激发同胞的爱国心”“善于向发达国家和民族学习他们的优点和长处,不断提高我们中华民族的素质”。


将国内地铁站的视频嫁接到日本,这种造谣式的吹捧,暴露了一些国人的“跪族”心态。


我们有自己的文化底蕴,文明如果是好的,社会自然能够分辨,能取其精华。


3


日本的秩序文明早就闻名全世界,而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在世界的眼中是“脏”“乱”“差”的代名词。


虽然今时不同往日,但这种思维禁锢仍然让很多外媒在报道中国时,戴着有色眼镜,以致于出现失真报道,无法让外国人对中国有一个客观的认识。


国外许多旅游城市垃圾遍布,也一度被安到中国人头上。他们指责中国游客乱扔垃圾、素质低下,甚至还在景区竖起了“禁止乱扔垃圾”这样的中文标语。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日本街道是纤尘不染的,日本人爱干净、素质好。毕竟日本球迷在世界杯结束后自发捡垃圾的行为,曾经在全球炒得沸沸扬扬。



就算街头垃圾多了,日本人也会直接甩锅给中国游客。


疫情下,世界各地都少了中国游客的身影,原本热闹的日本街头变得冷清了不少,但垃圾可一点没少。


日本街头遍地垃圾的照片被刷上了热搜,无数日本网友表示震惊:


“东京人习惯将自己看不惯的事情怪罪于出身地方的人,京都人习惯怪罪于观光客,我自己(大阪人)习惯于将所有问题都怪罪于大阪。”

“秋叶原也是,当我发现以中国人为首的外国观光客从街道上完全消失了,但是中央两侧的树丛等地方乱丢的垃圾完全没有减少。”

“我敢打赌,观光客一回来,又会变成‘都是观光客丢的垃圾’。”



同样,在韩国的一些景区,垃圾也没有因为中国游客减少而减少。海滩上到处都是酒瓶、矿泉水瓶,以及各种各样的纸屑。



在印尼的巴厘岛,当地很多人都对中国游客不满,认为中国人特别爱扔垃圾,害得他们每天都要打扫很多遍。在中国游客骤减的当下,海滩上依然是垃圾遍地。


中国人被贴负面标签太久,一场疫情,全世界跑的中国人都“消失”了,很多事情都现出了原形,乱丢垃圾的不止中国人,而是每个国家都有这样素质低的人。我们也终于可以甩掉那个又大又难堪的“锅”。


光环是虚妄的,神话是易碎的,疫情就像一面照妖镜,把世间的美丑照得分明。在这场危机中,我们看到过“甩锅”,看到过“恶意抹黑”,看到过“争抢”,看到过毫无理由的傲慢。


在世界被按下“暂停键”时,中国却迎来了解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实力与大国担当。


中国人,没有理由不被世界尊重。


作者:阿小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最新調查:日本吸煙率降至16.7% 男性仍大幅高於女性

    发表首次施政演说 菅义伟说易行难

    日本首相强调在严防疫情暴发基础上重启经济

    疫情后社会如何加强建设?日本超4成年轻人这样说

    日本冈山市内水渠发现一弃婴 送医2小时后死亡

    北京のイチョウの見頃は11月上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