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第三波疫情爆发,会对出入境和在日生活产生何种影响?

作者:网易  来源:麻辣诱惑   更新:2020-11-25 6:21:06  点击:  

刚刚过去的周末正碰上日本的三连休,东京、大阪等各地再次迎来出行高峰,然而11月21日,日本新冠确诊新增2582例,连续4天刷新单日最高纪录;11月22日全国新增确诊2168人,大阪新增了过去最多的490人,东京都新增391人,连续5天日增超过300,也是迄今为止星期天确诊人数最多的一次。



针对疫情感染再次扩大的现状,日本全国都产生了危机感,首相菅义伟表示“应处于最大限度警戒的状态”,11月22日宣布将暂停感染严重地区的“go to”补贴活动。


地方知事也加快了动作,东京都将警戒级别提到了最高等级,呼吁“5小”行动;北海道札幌已经进入自肃,繁华街也要求短时营业;神奈川决定从11月25日起中止“GoTo Eat”餐券的发行;大阪要求控制5人以上的聚餐,呼吁人数少、安静的饮食等。



可以说,全日本再度进入了紧张状态。


4月份日本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时候,我们觉得,8月份夏休应该会稳定下来了吧?


没想到8月份夏休过后第二波疫情来临,那时候我们想,今年可能要到过春节的时候才能回国了。


然而现在快到12月份了,第三波疫情又来了,感染情况目前来看比之前都更严重,可以想见它即将产生的影响也许也会比之前更大。



01、 入境容易回国难


虽然日本的第三波疫情从10月起已有征兆,但日本仍然决定从11月1日起大幅放宽入境政策,从我国入境无需提交出国前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证明,在机场也不需要进行PCR检测,出机场后凭自觉不乘坐公共交通、回家隔离,没有人监管。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还在继续讨论明年4月开放游客入境。在11月21日举办的G20峰会上,首相菅义伟再次明确了日本的方针是“防疫的同时加速经济恢复和人员往来”,并坚定要成功举办东京奥运会的态度。



但现在入境日本容易,想要回国却更难了。我国大使馆宣布从11月8日起,自日本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都要提供登机前2日内(以采样日期为准)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的双阴性证明才能回国,以此控制出现境外输入病例。


但检测本就难等,再加上回国机票、国内隔离都花费不少,在日本的小伙伴想回国,付出的代价真的太大了!



02、 冒危险通勤上班


在前两次疫情的冲击下,人们对第三波疫情的来临似乎已经看淡,从三连休各大旅游景点的人流量就能看出来了,京都、神奈川、北海道等地的观光人数比上周增加了2~5成左右。



即使这一波疫情中,职场和聚餐感染集群增多,小美身边很多朋友也还是每天都要挤电车、地铁上班,或许有些人会羡慕他们依然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你可知道他们的心情也是忐忑的,不挤电车不行,不去上班不行,这个时候辞职更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所以无论疫情多严重,如果日本政府不宣布紧急事态、不要求远程办公的话,很多人依然要每天冒着危险去做“社畜”,甚至还要参加公司举办的各种年末聚会,一切都是为了生活!



03、 部分地区暂停“goto”


为了加快经济复苏,日本政府一直在推动“goto”活动,对观光业、餐饮业、商业街等有很大的支援,但随着第三波疫情来临,大量人群移动和外出聚餐会进一步加重感染,各地方自治体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要继续。


11月21日晚,首相菅义伟表示一部分感染扩大的地区需要暂停参与优惠活动和售卖餐券,并控制已发放的积分使用。22日北海道首先决定,将感染扩大的札幌市暂时排除在「GoTo Travel」的对象之外,预计最快将于本月26日开始实施,时间持续到12月上旬。



其他自治体也要慎重判断,经济再生相西村表示“将在近几天内提出方向性,与感染扩大地区的知事联合应对”,决定暂停参与“goto”活动的地区和时间等,因暂停而产生的预约取消费将由国家承担。


除此之外,西村还说“如果日本全国感染扩大的话,举办活动也会受到一定的制约”,目前大规模活动的人数限制是“最多容纳收容人数的50%”,之后可能会加强限制。



这一消息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打击颇大,没有游客的话,各种料理店、旅馆酒店等会再次面临倒闭危机,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的从业者也可能会失业、停工。第三波疫情的到来,将打破人们逐渐恢复平静的工作、生活环境。



不知道这次三连休过后,日本的疫情会不会更加严重,而我们什么时候能回到以前的日子,可能真的只有“神”知道。提醒在日本的小伙伴,近期要注意做好防护,戴口罩、勤消毒,安全度过这段危险期,ijob小编 会及时向大家传递日本疫情和入境最新消息。


来和小美说说你目前在日本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吧?对未来有什么打算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白石麻衣毕业后的乃木坂46新歌将在日本电视台首次亮

    突发!日本一载400人列车撞上货车后脱轨

    中国の産業用ロボット市場、2019年は販売減も依然世

    北京の中高一貫校が「京杭大運河」デザイン展を開催

    介護サービス職に就く大学学部生に6万元の奨励金 北

    米スミソニアン国立動物園のパンダの赤ちゃんが「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