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仅10%日本人对中国有好感?新任日本驻华大使:中国应好好反思

作者:网易  来源:君清奇趣   更新:2020-12-30 7:36:26  点击:  

今年11月,新任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正式就职,在上任即将一个月的时候,他接受了国内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垂秀夫谈到了中国人在日本人心中形象的问题。



据悉,一项民意调查显示,45%的中国受访者对日本有好感,这一数据创下了历史新高,但是对中国人有好感的日本人仅占10%,创下历史新低。


垂秀夫表示,就日本人对华情绪而言,日方希望中国能调查导致这种情绪的原因。他们也愿意与中国共同考虑此事,并在必要时提出建议。


对于垂秀夫为什么敦促中国思考自己在日本人心中不良形象的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他的话却是更加提醒了我们与这个邻国的紧张关系。



长期以来,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持续存在的领土争端问题,中日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尽管双方都渴望促进经济和贸易关系,但是这些问题的存在始终是一种隔阂。而今年的新冠疫情和香港引入国家安全法等事情的发生又加剧了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让两国矛盾变得越发不可调和。


在这样的情况下,能料到中日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的态度会受到很大影响,但是日本在敦促中国考虑这个原因时,他们自身是不是也应该进行反思?



中日争端由来已久,其中历史问题是两国矛盾的最大来源。在日本,最重要的一段事实因为被日本政府完全无视而无法呈现在教科书上,导致日本民众对华产生厌烦情绪。再加上日本首相屡次参拜靖国神社,更是严重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但是日方感受不到这种情绪,在围绕着此事的争端中,中日民众都对对方产生了负面印象,这同时也是日本长期对中国持有负面态度的原因。


而因为新冠和香港一事对中国产生负面情绪就更加不能被接受了,尤其是在香港问题上,日本根本就没有指责中国的立场,由此对中国产生不满情绪之前,他们或许应该思考一下自己在别国内政中是否有资格指手画脚。



除了本次的调查结果,其实在往年的调查中,日本人对中国持有好感的比例都不高,除了上述一些问题,还有关键的一点是该国媒体对中国的宣传大多偏向于负面。反观中国对日本的态度,他们之所以能收获这么多的好感,其实也跟媒体分不开。


在中国,人们会对一个本没有去过的国家产生好感,其实是因为媒体替它塑造了一个美好形象,正如日本,人们想到时就会认为这是一个既干净,国民又很有礼貌的国家,再加上他们的文化输出远远强于中国,也就赢得了中国人更多的好感。如果垂秀夫真的让我们反思的话,我们形象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就是外宣工作没有像他们一样做到位。



在众多原因的作用下,中日两国民众对对方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印象。面对垂秀夫的发问,我们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盲目自信。我们确有很多不足,或许待到我们成长到足够强大之时,这些质疑就可自动消失不见。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的疫情若进一步蔓延 各大学的入学考试不排除取消

    日本茑屋书店在沪开首家店 有“全球最火书店”之称

    东京都21日新增确诊病例392例 刷新周一的最高纪录

    长崎动植物公园为水豚推出“柚子浴” 慵懒的样子可爱

    日本将敲定史上最大规模年度预算案 金额超106万亿日

    寒冬已至 日本猴子“烤火”取暖表情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