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民调结果出炉,仅10%民众对华有好感,日大使:中国应该反思

作者:网易  来源:海峡军武   更新:2021-1-2 7:54:05  点击:  

日本政府迎来变动,而日本新驻华大使于2020年11月底也顺利抵京赴任,在度过2周的隔离后,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顺利在中国开展工作,并与12月23日接受了澎湃新闻的专访。


在这次采访中,垂秀夫谈及美日、中日关系对日本而言至关重要,不过在回应一个问题时垂秀夫的回应却让人颇感意外,被问及如何看待中日民间交往温差时,他表示在日本人对华情感(不友好)方面,还希望中方能够好好研究。



中日民间好感偏差


采访中提到的民间温差来自于一日本民调,该民调结果显示对中国人有好感的日本人仅占10%,创下了历史新低,而中国人对日本的好感却在上升。在此前王毅外长访问期间,外长强调,日本社会的对华认知似乎出现了偏差和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垂秀夫表示,在过去中国人对日本印象不好时,中方经常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措施,而日本政府也一直在努力,如健全吸引中国游客的制度、开展文化交流以及青年交流活动等。


垂秀夫表示,国民情感具有脆弱性,很多因素都可能导致不满。垂秀夫说,将一如既往地为改善中国人对日情感不懈努力。不过他还称,希望中方好好研究,针对造成现状的原因以及如何扭转这一局面而努力。



舆论导向充满恶意


造成民间双方好感差异的原因可能有很多,而媒体、舆论依旧是重要因素。在王外长访问日本期间,双方就中日之间的交往合作均表示将致力于维护和加强,双方还达成了多项共识和成果。


但在日本主流媒体的报道中,多是钓鱼岛问题,大量日媒以“中国外长坚持尖阁群岛(即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为重点报道了此次王外长访日,而对于双方达成的共识和成果等只字不提或一笔带过。



在日本雅虎(日本最大门户网站)上,大量转载自欧美的,有关中国负面的新闻是主力,在有关中国的报道中,日本民众多接受这些内容,对中国自然难有好感,在日主流媒体的引导下,日本对华感受基本和西方国家无异,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认为日本也是西方国家的原因。


中日关系复杂而深刻,而如何改善民间情感,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而不是所谓的“要求中方反思”。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明治神宫停止跨年参拜 多地神社采取措施防范疫情

    日本男子组合“Snow Man”成员确诊感染新冠 退出“红

    “将小说音乐化的”日本人气组合YOASOBI受邀参加红白

    村上春树将在日本的除夕夜进行跨年直播 与大家一起辞

    日本拟调整电能构成比例 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5~

    东京迪士尼将于明年3月调整票价 周末和节假日门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