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这些华人志愿者为何在日本“捡垃圾”?行胜于言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21-1-5 7:55:52  点击:  

新华社东京1月3日电(记者郭丹 郭威)每个月第一个星期六下午4时到5时,总能在东京等地街头看到一些身着绿色背心的人,他们手持工具和大袋子,一边走一边捡垃圾,再统一按规定处理好。背心上印有卡通熊猫头像,以及日文“闪亮小分队”字样。即便是在日本疫情期间,这种志愿活动仍在继续。


“生活中肯定有很多人误解过你,无须辩解,用行动证实吧。”


组织者阿雅(化名)对新华社记者这样讲述发起这一志愿者活动的初衷。



在日华人志愿者正在参与清理环境的志愿活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从留学到工作,这名中国“80”后在日本一晃就待了十余年。2017年,她在日本埼玉县川口市西川口车站附近开了第二家四川麻辣烫店。


西川口车站附近店铺聚集,其中七八成为华人经营,又被称为“中国城”。近年来,日本媒体多次报道这些店铺给当地经济带来了活力,但也总不忘加上一句,“只是当地垃圾问题堪忧”。


阿雅没想到,自己第二家分店刚开张,就有日本媒体上门采访,问她如何看待周边垃圾问题。


垃圾不是自己扔的,垃圾问题也不都是华人店铺造成的,不过阿雅不想浪费时间作无谓争辩。她是行动派。


阿雅曾在中国国内多次献血,留学时在日本“3·11”大地震后去福岛做过志愿者。她说,“助人为乐”“热爱祖国”都是自己从小受的教育、坚持的价值观。因此,看到日本对华人有误解或刻板印象,看到周边有问题要解决,她认为尽己所能行动起来是“理所应当”。


她立即给周围华人店主们写了倡议书,呼吁大家齐心协力把环境搞好。


“既然我先倡议,我就先自己做。”2018年2月,阿雅第一次走上街头“捡垃圾”,独自一人。


“刚开始可能很多人不理解,甚至用异样眼光看我。但我这个人最不缺的就是勇气。不管别人怎么看,坚持做下去。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我,并愿意加入进来。”



在日华人志愿者正在参与清理环境的志愿活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从一个人义务服务,发展到200多名在日华人志愿者参与行动;从西川口车站一地,发展到池袋、上野、横滨等多地。志愿活动的规模越来越大,足迹越来越广。



在日华人志愿者正在参与清理环境的志愿活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持之以恒的华人志愿者活动给西川口环境带来了可观变化。NHK、共同社、朝日电视台等多家日本媒体也都注意到他们。相关新闻播发后,一些日本观众写来明信片或书信,表达支持和谢意。



日本观众看到有关华人志愿者活动的媒体报道后,写信表达感动和支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好几次,日本人特意开车停到我们面前,摇下车窗对我们说‘谢谢,你们辛苦了’;还有一些当地老人,看到有志愿者带着儿童参加清扫活动,会走上前充满爱意地摸摸孩子的头,竖起大拇指说‘你真了不起’,我们心里暖暖的。”阿雅认为,这些不仅是对志愿者的鼓励,也是对在日华人的认可。


“我们只是做了很小的一个活动,但希望通过这份长期坚持,用行动让日本人看到在日华人的素质。”


华人志愿者的行动既证明了自己,也造福了周边。眼见环境好了,当地政府正在考虑扩大对“中国城”周边基础设施的投资。另据阿雅了解,西川口以前年度商业集会很少邀请华人店铺,但现在都会发来邀请。



在日华人志愿者正在参与清理环境的志愿活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熊猫是中国的象征,日本人也很喜欢熊猫。”阿雅特意选择了这个中日民众都喜爱的形象作为志愿活动的标志。


诚然,近年来,日本有不少针对华人或中国的负面报道,有关日本对华人或中国印象不佳的民调新闻也颇引人关注。但阿雅希望用实际行动消除误解,也盼望中日民众不断增进对彼此的了解。



在日华人志愿者正在参与清理环境的志愿活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就如这支志愿者队伍的名字——“闪光小分队”,阿雅希望在日华人更多“闪光点”能为外界看到。


也希望,这样的“闪光点”越来越多,汇聚成中外交流的更大正能量。(编辑:孙浩、唐志强、金正;视频编辑:王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1都3县或将于9日零点正式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东京都4日新增确诊病例884例 东京都政府:今后这段时

    大阪府3日新增确诊病例253例 单日新增连续3天降至30

    东京都3日新增确诊病例816例 现有重症病例101例

    这些华人志愿者为何在日本“捡垃圾”?行胜于言

    中国の標準時間「北京時間」、実は陝西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