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媒:宏光MINI日本厂商为何造不出?在日本有市场

作者:未知  来源:青涩夏天   更新:2021-1-20 7:52:50  点击:  

日本最佳车网1/18发文,分析在中国大受欢迎,甚至超过了特斯拉宏光MINI,为什么日本厂商就造不出来。而且,预感甚至能在日本受到欢迎。



东京都政府宣布,到2030年城市内销售的所有新车都不得使用汽油。此外,日本政府还宣布计划在2035年前禁止销售新的纯汽油车。


不过,目前市面上的电动车与汽油车相比,价格还是偏贵,即使是丰田在2020年12月25日推出的双座超小型电动车C+pod,面向企业客户的售价也在165万至171.6万日元之间(约13-14万元人民币)。


电动车有着如此昂贵的形象,然而,在邻国中国,一款名为"宏光迷你电动车"的低价电动车已经上市,售价约60万日元,据说销量已经超过了特斯拉。


这款风靡中国国内的"宏光迷你电动车"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车?而在日本是否可以生产?我们来仔细看看。


中国新一代这款电动车,来自五菱的宏光MINI,销量非常好。根据最新的2020年11月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数据,特斯拉Model 3以39335辆的成绩排名第一。排在第二位的就是宏光MINI,销量为30394辆,远远超过第三位的销量为11481辆的特斯拉Model Y。


五菱公司表示,目前仍有大量的订单,只要造得出来,就全都能卖。为什么会卖得这么好?我想是因为它的价格便宜,质量也能达到没有什么特别不满的程度。宏光MINI自2020年7月上市以来,日本汽车媒体没有人能够去中国试驾,但是,当我向一位汽车制造相关人员询问时,他回答说:"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内饰树脂的质量并不十分好,悬挂系统缓冲感有些缺乏,动力也有些不足,但是,考虑到最高时速105km/h,在市区内可以流畅的行驶,刹车完全能工作正常。如果选择更高的档次,实用的巡航里程在100公里左右,还可以配备空调。完全能跟日本的轻型汽车一样驾驶。


顺带一提,车身尺寸与轻型车宽度相同。整体长度缩短了40厘米左右。虽然有些窄,但因为它有后座,所以可以载4人。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它与过去那些廉价但直感上肯定不行的那种中国电动车有很大区别。"五菱"是通用汽车的中文,所以它有通用汽车的技术诀窍。


如果你看看iPhone、大疆无人机和万向节,你会发现它们是中国制造,但质量控制完全是先进国家水平。我认为这意味着宏光MINI只是勉强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标准。对于中国的普通人来说,60万日元并不便宜。过去在日本,这相当于一辆斯巴鲁360或者本田N360。


如果在日本出一款60万日元就能替代轻型车的电动车,我想可能会有实质性的需求。在人口密度较低的农村地区,加油站的数量正在迅速减少。甚至有的地区,你要开车20分钟才能到加油站。日本各地都有电,而且,电力很难想象将来会消失。


那么,日本厂商能否生产低成本的电动车?自然,日本汽车厂商也在考虑这个问题。日前,丰田公布了一款名为"C+pod"的超小型代步车。它的长度为2490毫米,宽度为1290毫米,甚至比宏光MINI还要小,实用巡航里程为100公里左右,最高时速为60公里,据说价格为171.6万日元。原因很简单:产量小,电池贵。


宏光MINI的年产量已经达到40万辆。预计这一数字将进一步增加,甚至可能达到100万台。而C+pod则要花费171万日元,没有人会买。即使推给地方政府,给他们少量补贴,我想也很难让它达到年产1万辆的规模。只是在这个规模的话,肯定不可能便宜。


电池也很贵。C+pod使用的是9kWh的日本产锂离子电池。如果你看一下广汽MINI使用的电池,你会发现它使用铁(Fe)作为正极。很长时间以来,有人说中国的电池尽管价格便宜,安全耐用,但却能低下,然而,最近中国的电池技术已经使它们达到了完全可以用于电动汽车的水平。而且,宏光MINI也采用了新一代廉价的锂铁电池。


我认为,日本汽车制造商很难克服产量小和电池贵这两道坎。转换一下思路,如果在日本卖宏光MINI,那会怎样?即使是100万日元,如果有让日本人能接受质量,也会有竞争力。而且,登记的对象不是轻型车,而是日本国土省认定的超小型机动车的车辆。宏光MINI的尺寸毫无问题!


超小型机动车的额定输出功率上限为8kW(11马力),但是,以最大输出功率为218马力的日产Leafe+为例,额定输出指示为116马力。宏光MINI的最大输出功率为27马力,所以功率稍微降低一点,额定功率就能降低到8千瓦左右。如果要达到最高时速60公里/小时,就应该像其他同类车一样,在70公里/小时左右启动限制器。


显然,如果是超小型代步车,税费就更低了,所以运行成本比轻型车更低,虽然它的时速只能达到70km/h,不能在高速上跑,但它的加速性能达到了轻型车的水平。


从以上看,我们有一个预感,如果宏光MINI登录日本,也一定会卖得很好。而且,如果中国要求日本批准在日本卖,我想日本政府也无法拒绝。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女主播戴口罩播新闻 有网友不满:看不到笑容(图

    东京都19日新增确诊病例1240例 连续7天超过1000例

    大阪府18日新增确诊病例431例 连续2天在500例以下

    因疫情加剧 日本宇都宫市的新型路面有轨电车将延期1

    中国が香港地区問題で悪意ある行動を取った米当局者

    外交部、台湾地区問題で悪意ある行動を取った米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