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伤痕犹在 启示未来——探访日本宫城县大川小学遗址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21-3-10 16:39:19  点击:  

新华社日本宫城县石卷3月10日电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1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新华社记者9日探访曾被海啸吞没的日本宫城县石卷市大川小学遗址。空旷的土地上,仅剩下一片孤零零的残垣断壁,诉说着十年前那场惨烈的灾难。


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突然袭来,海水顷刻淹没了二层校舍的楼顶。最终,校内108名学生仅有34人幸存,11名教职工仅一人幸存。


大川小学位于日本东北地区最大河流北上川入海口上游约4公里处,背山面水、视野开阔。看着眼前被海浪冲垮的石墙和暴露在外的蜷曲钢筋,记者仍能想象十年前那场浩劫中的凄惨和无助。


遗址现场的说明牌显示,地震发生于11日14时46分,海啸于51分钟后的15时37分到达学校。唯一在海啸中幸存的教师曾解释称,学校原本是当地指定的避难所,地震发生后,老师指挥学生跑出教学楼,在操场原地待命。直到接获海啸警报后才组织学生转移,但走到一半就遭遇了海啸。


袭击大川小学的海啸高度为8.6米,浪尖打在小学南侧山峰的半山腰上。如果师生们及时登上山顶,也许就能幸免于难。


21岁的参观者小川(化名)对记者说:“大川小学的校园离后方的山这么近,师生们却没能上山避难,非常遗憾。如果能备建一条通往后山的生命通道,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惨痛教训只能由后人汲取。2016年3月,石卷市市长龟山纮表示,必须将大川小学作为震灾遗址,“这有利于让后世铭记地震海啸的危害,时刻保持警惕,也有利于在这些地方开展防灾教育”。


如今,被保留下来的大川小学校舍,成为当地最深的伤痕记忆。


曾作为志愿者参与大川小学灾后清理的一名29岁女士告诉记者:“希望各个地方的人都来这里看一看,尤其是不了解地震海啸灾害的人。谁都不敢说自己将来不会遇上同样的灾难,希望大家都能提前做好准备。”


小川说:“虽然这些遗迹可能会勾起遇难者家属的伤心回忆,但对于想要学习如何保护学生生命的老师来说,在现场才能学到防灾救灾书上学不到的知识。”


小川表示,自己的故乡新潟也在海边,将来可能也会面对海啸、暴雨等灾害。自己的志向是成为当地的公务员,为家乡的防灾建设做出贡献。


如今,大川小学校舍对面正在建设“大川震灾传承馆”。据工作人员介绍,校舍遗址周围将建成以防灾救灾教育为主题的公园,面向民众开放。(记者 杨光 杜潇逸 杨林)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延长紧急状态 全日空取消20日的A380“空中观光”

    中国驻日使馆举办纪念“3·11”大地震中日青年线上交

    日本即将迎来樱花观赏季 东京都知事呼吁“今年不要去

    日本一医院保存新冠疫苗的冷库发生故障 1032剂疫苗报

    2020年日本电影票房跌至历史最低点 业界人士建议向网

    日本北海道连续发生雪崩 1名滑雪者不幸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