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你敢信?现实生活里,有这么多日本女孩用不起一片卫生棉

作者:网易  来源:娱乐刘欣说   更新:2021-3-11 19:13:34  点击:  

之前,曾在中文平台上见到网友们讨论“中国的生理用品贵不贵”。当时心想,相对于收入,确实比较贵。


大王有一款日用卫生棉,没有速吸功能,不带小翅膀,棉质地,是我知道的日本市面上最便宜的卫生棉。单价恐怕和中国的差不多,甚至更便宜些。



某平价店天天都在卖的,一包28片,普通日用,99日元,折合人民币约6块钱。平均每片约2毛1。用优惠券的话,还能再便宜10日元。



然而,今天要说的话题不是哪一国的卫生棉便宜。而是即便日本的卫生棉便宜成这样,依然有很多日本女生买不起它。并且,人数之巨,远超出我们想象。


日本消费税从8%涨到10%。当时,为了呼吁将女性生理用品列入减税优惠名单,维持8%的税率,网上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签名请愿活动。


最后,税照涨,却无意中让世人发现一个隐蔽着的辛酸事实。



好多人对儿童贫困问题,并不陌生。每7个孩子里就有1个生活在吃不饱饭的环境下。


从儿童到长大成人,走进社会,工作挣钱的过程当中,还在上学的女孩子不得不面对一个躲不掉的艰难又尴尬阶段:来了初潮,却买不起卫生棉。


肚子饿,还能开口求助,或去附近的“儿童食堂”吃一顿热乎的饱饭。可是,生理来了,“能给我一包卫生棉吗?”老阿姨开得了口,小女生太难说出口了。



· 隐蔽的辛酸 ·



这是一名日本女生的自述。她从小学四年级初潮,到初中毕业为止的六年里,家里没给过她买卫生棉的钱。直到她进了高中,年满16岁,可以找份兼职零工,有了一点收入才结束尴尬的噩梦。



一方面是单亲家庭经济贫困,另一方面是母亲的neglect(放弃照顾生活日常/放弃育儿)状态。


而neglect(放弃照顾生活日常)或self neglect(放弃照顾自己自身的生活日常),往往是贫困家庭容易产生的常态。


看记载贫困实态的纪录片,常会看到这样的画面:孩子一天就吃一碗杯面。



换算下来,买一碗杯面的钱,可以拿去买一袋挂面或一盒鸡蛋。买两碗杯面吃两天的钱,可以吃几顿挂面下鸡蛋,撑三天。


一开始想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懂算这笔账呢?


知道了贫困与neglect(放弃照顾生活日常)或self neglect(放弃照顾自己自身的生活日常)的关联性后,也就“释怀”了。


无力/无心工作,无力/无心生活,对一切都无力/无心。从经济贫穷,蔓延到精神贫穷,再蔓延到生活在这个家里的孩子身上。


从吃不上一顿饱饭,到用不起一片卫生棉……



家里有闺女的胖友们,等孩子到了需要生理用品的年龄,不妨在她书包里多备一些。如果刚好班上有小姑娘,身处上文所描述的窘境里,小姐妹之间递上的一片,能让她少些尴尬,少些这个年龄不该有的勇气。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名古屋城金色鱼形兽时隔16年“降临”地面 将进行巡回

    与疫情前相比 日本60岁以上老人中约有三成的认知机能

    日本“3.11大地震”十周年祭:故人何在,梦魇仍存

    中国、学生の近視対策に教科書の字の大きさを「9ポイ

    米日印豪が中国の「ワクチン外交」を念頭に会議? 外

    武漢市で「桜シーズンの長江」をテーマにしたライ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