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驻华大使馆举办东日本大地震10周年纪念活动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1-3-12 15:50:33  点击:  


活动开始前,现场嘉宾默哀一分钟,悼念大地震遇难者。(张璐璐摄)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璐璐)11日下午,东日本大地震10周年纪念活动在日本驻华大使馆举行。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应急管理部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司司长赵明等出席了活动。


活动开始前,北京时间13时46分(日本当地时间14时46分),现场嘉宾默哀一分钟,悼念大地震遇难者。


垂秀夫大使随后在致辞中表示,大地震发生10年后的今天,各受灾地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业已恢复昔日活力与繁华的景象。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受灾地区旅游业受到严重打击,希望世界各国携手合作,早日战胜疫情,使大家能够愉快地访问充满魅力的日本东北地区。


他特别提到中国对日本地震灾区的援助,“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日本援助了中国,而三年后,中国又向日本提供了巨大的支援,这对两国人民的情感产生了积极影响。”他表示,灾害会造成巨大的伤亡和损失,让生者无比痛心,但也能让当地以此为契机,大幅提升和加强防灾减灾能力。“我们都经受住了灾害的考验,为纪念这段历史,我们也有责任将灾害中得到的教训和结成的纽带传承给后世”。


程永华副会长在出任中国驻日大使期间曾亲历大地震,他致辞时谈到,10年前的东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核电站泄漏事故,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让人倍感心痛。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国人民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积极参与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他希望中日各界倍加珍视两国人民在共同面对自然灾害中涌现出的友好情谊,不断增强中日睦邻友好和命运共同体意识,落实好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持续深化两国在防灾减灾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惠及两国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两国可以善加引导、持续发力,使更多民众投身中日友好事业,筑牢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为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程永华说。


赵明司长在致辞中说,日本使馆今天举办纪念活动,既是对东日本大地震遇难人员的深深悼念,也是对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有益警醒,同时,还是对各国人民合作抗击地震等自然灾害的真诚呼吁。中方真诚希望中日两国在抗御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方面加强交流合作,续写“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和命运与共、守望相助的友谊篇章。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在地震中遭受重创的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茨城县提供的视频,展示灾后重建情况。


日本当地时间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引发特大海啸并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驻华大使馆举办东日本大地震10周年纪念活动

    日本“3·11”大地震十周年 森大厦开展多方位救灾训

    羽生结弦回忆3.11日本地震 鼓励灾民加油面对生活

    今年第一便の「モモの花」観賞ツアー専用列車がチベ

    IOC、「中国五輪委が東京五輪に参加する選手らにワク

    海南省、中国初のスマートカー高速道路テスト区間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