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1年消失50万人,不是因为疫情,国家领导人却毫无办法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10-5 13:55: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只要探讨人口老龄化这个问题,就一定会拿日本举例子,因为日本的人口老龄化相当严重,接近于一年消失50万人,与疫情毫无关系,而是与老龄化有关,除非人口结构逆转,否则难以得到改变,并且国家领导人也毫无办法


日本严重的老龄化

一名记者订阅了日本的报纸,这导致他的邮箱每天都有很多广告传单,他也仔细观察过这些传单,发现一大部分传单主题都离不开养老院和墓地,这也是日本人口老龄化的一个真实写照。不知不觉之间,养老院竟然成了人们的消费主体。除此之外,也有确切的数字说明这一现象。从总务省发布的数据来看,日本当前的人口数量为1.26亿左右,比起2019年减少了50万人。2019年的亲生儿数量为87万,比起前一年又减少了,但是这一年的死亡人数却有137.89万,直接碾压了出生人口。在这一年,日本65岁以上老人的占比已经高达28%,比起前一年提高了0.35个百分点,劳动力减少了0.2%。


老龄化催生“银发经济”

老龄化如此严重,日本的消费群体和结构也发生了改变。如果对日本的街道进行观察,会发现街道上老人的数量很多,甚至在著名都是东京开设了一条老人街,这条街道专门给老人提供服务。老龄化催生了“银发经济”,但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在日本有“孤独死”这个说法,这主要说的是那些无人照看独自死去的老人。在高龄老人当中,有超过15.6%的人处于独居状态,对于这些老人来说,他们的心态相当消极,在活着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独自死去的准备。

随着时间的发展,日本这样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甚至出现社区聚集的现象。就比如一个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社区,其中独居的老人高达26%,在这个社区里“孤独死”成了一个常见现象。随着这个社区人口数量的减少,这个社区的经济也发展不起来,许多超市陆续关停,老人的生活也因此变得更不方便。这两者相辅相成,老人因为生活不方便变得更加孤独,而孤独又让居住的社区变得愈发死气沉沉。


除此之外,人口老龄化更严重的问题就是劳动力的缺失。高龄老人的占比高达28%,这也意味着每五个人当中,就有一个高龄老人。现在的日本,已经严重匮乏劳动力。长此以往下去,这个国家将失去发展的活力。有人表示可以用机械代替,可是机械真的能脱离人单独存在吗?估计目前是不能的。


领导人也没有办法

每任首相都为此事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将“少子化问题”当成首要任务,却依然没能改变现状。为了提升生育率,日本政府甚至将治疗不用不育的费用纳入社会保险,同时扩大补贴的范围。然而,造成日本少子化现象的因素很复杂,不只是与社会福利有关。首先,年轻人的想法就已经发生了改变,再加上日本的经济多年停滞不前,这让整个国家陷入萧条当中。除此之外,孩子的教育问题也很难解决,日本的小孩儿连上幼儿园都需要排队。而且日本也是一个很传统的国家,女性地位的落后也让她们开始抗拒生育。首相只解决了补贴问题,却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解决其他问题。就总体来看,日本政府什么改变都没有带来。


日本家族企业的困境

日本政府的想法是好的,最起码有解决问题的打算,但回到现实当中,危机已经发生了。对于日本的家族企业来说,他们面对的最大问题不是疫情,而是找不到接班人。相关机构从2018年开始收集数据,前后采集了390万家大小型企业的数据,发现高龄化已经给这些企业带来了威胁。到了2020年,超过一半以上的企业缺乏接班人,当时的比例是57.5%,比起2019年上涨了1.9%。再看一看经营者的年龄,很多经营者已经超过了60岁,他们的占比高达40.4%,70岁以上的经营者占比高达29.1%,80岁以上的经营者占比高达23.5%。就因为缺乏继位者,这些高龄老人依然要坚守在高位,否则整个企业会失去主持人。


结语

对于生育问题,日本民众普遍认为政府能改变的只有保障,他们没有办法改变大部分人的意志。毕竟日本这个国家已经萧条了三十多年,导致很多年轻人失去了活力,这一现象也体现在生育方面。想让他们焕发活力,估计不是一时半会就可以实现的。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政府拟将可接种“加强针”

    日本政府新设3个数字化主题会议

    2021东京·中国电影周“金鹤奖

    业绩持续低迷 日本全日空将大规

    华为全联接大会首次在日本召开

    日本4-9月的造船订单达170艘 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