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当年日本房价崩盘,那些“没买”房子的人,后来都过得怎么样?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10-17 8:49: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理性是罗盘,欲望是暴风雨。—波普

理性和欲望像是一对反义词,又好像是并存的一样,当人类意识中理性占据上风,就可以冷静分析局势,从而让自己长期处于稳赢的局面。

但如果在某些机遇面前,人类的欲望和贪婪逆流而上,代替理性的思维,这是一种很可怕的事,有可能会“乐极生悲”也有可以置自己于危难境地。

相信对于80-90年代的日本房地产崩盘危机,大家都会有所了解,当年的日本在二战之后,经济体迅速膨胀,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经济大国。

日本曾经大手一挥,用高于美方给出的2.1亿的价格收购下美国一所大楼,当时全世界对日本的举动都迷惑不已,但日本却认为自己有钱任性,想成为世界第一个高价收购的国家。

日本当时的行为是为了满足作为第二大经济大国的虚荣心,但他们没有想到这样做带来的后果究竟是什么。

数年后,日本房产崩盘,股市崩盘,大量日本人失业、背上巨额贷款,日本将自己置身于经济危机之中,从此便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房产泡沫改变了日本的整个社会经济。

房产对日本的影响真的如此巨大吗?那当年没有买房子的人,他们生活的怎么样呢?让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日本当年的房产崩盘。

70年代,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颁布公共投资刺激政策和经济放宽,这两条政策在日本国民看来,那就是首相大人在给投机者们妥妥的送钱。

面对这种国家局势,日本的投机者们陷入一片欢欣鼓舞之中,此时大多数人盯住了“稳赚不亏”的房地产,认为地产是不会转移的,而且可以收获长期的利益。

日本国民当时的生活水准虽然很高,但购买的是房地产,所以大多数人是背着贷款买到的房子,而且日本人当时认为自己是全世界最富有的,欧洲的很多商场里都挤满了日本人,所以买房子也是自己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由于他们争先恐后的购买房子,导致日本房价呈现一路飙升的趋势,最高的时候一套房子折合人民币是几千万元,但这却没有让兴奋过头的日本人心疼。

然而日本随后迎来的却是房产的泡沫时代,房价崩盘后随之而来的是日本股市的崩盘。

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打击。想趁着房地产大赚一笔的投机者们,彻底傻了眼,因为买房自己背上巨额贷款,如今赔的血本无归。

想到一片黑暗的未来,有一些心理素质差的人选择自杀,他们以结束生命的方式来逃避房产泡沫带给自己的冲击和外债。

不仅如此,普通家庭也受到极大影响,日本的经济进入一个突然的转变期,之前高薪的工作岗位开始降薪,裁员,很多日本人面临失业的问题。

由于金钱带给家庭的压力,有一些伴侣走上离婚的道路,日本当年的离婚率达到百分之150。

这些数字和形势绝对不是空穴来风,90年代大火的日本动画片《蜡笔小新》中。

小新有一句台词是:家中的房贷还有三十几年还完,车贷也还需要三十多年还清,从这句话中我们不难看出90年代的日本,绝大多数家庭需要面对的经济问题,而这就是房地产崩盘带来的直接作用。

房地产的崩盘,让日本人人自危,面对房价暴跌至折合人民币几十万的房价,仍然有不少人不敢买房。

他们已经无力承担再一次的泡沫经济带来的连锁反应,而未来的经济状态和房产趋势自己已经无从辨别,没有人愿意再把希望寄托在未知的房地产之上。

那不买房的住在哪里呢?日本没有买房的人,不是住在原有的房子里继续生活,就是租房生活,日本租房是有政策的,租房的房租不能高于工资的百分之二十,有了政策的扶持,在日本人眼里租房似乎会更加划算和稳妥。

而日本政府颁布的租房政策,又何尝不是房地产崩盘之后的无奈之举?

因为人总是要生活的,当时的日本政府看到买房人的血本无归,整个国家陷入一片低迷状态时,没有出手挽救。

但回过神来,日本人还是要继续生活,所以便颁布了这样的租房政策,来控制租房的房价,这一定程度上也是亡羊补牢的行为,但有总比没有的要好。

90年代受到房地产泡沫经济冲击的年轻人,过着不社交不消费,尽量压制自己经济支出的生活,他们能在家里呆着,绝不会出门,除了工作之外,维持生活的最低水准,甚至不敢谈恋爱、结婚、生孩子,因为这些更费钱,然而这种无欲无求的生活根本不是日本年轻人们真正想要的。

就像之前在日本一则新闻里,有位日本女孩亲眼目睹房地产崩盘带给家里的严重打击后,于是想要买房这样的概念便深深扎根在她的心里。

后来工作之后的女孩,过着节俭到极致的生活,她不买新衣服,穿母亲穿剩的衣,为了节约水费,用锅直接吃饭。

女孩在俭省数年之后终于在日本贷款买到三套房子,也许在别人看来是羡慕的,只有女孩知道为这三套房子她付出的代价究竟是什么?

人生还是应该好好地享受生活,不应该为了所谓的房子、车子,就把自己榨干,沦为房奴和车奴。

反观如今国内,很多年轻人也是过着“躺平”的生活,因为在他们眼中,自己不论怎么努力仍旧赶不上高昂的房价,而结婚的标准女方提出的条件更是要有房、有车有钱。

中国人本来是以家作为根基的,这是我们安家立业的根本之所,对于我们来说拥有一套房子更多的是一种归属感,但很多人努力买房的理由是,只为了在房价涨成天价之前,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

其实不管在哪里生活,不管房子大小,我们不用去刻意的攀比,只要自己的人生过得快乐有意义,那租房和买房又有何区别呢?

对于炒房的人来说,又何尝不是在利用房价的红利在做着极其危险的事情,若干年后,如果房价崩盘,是不是也要像日本人一样陷入经济危机,过着节衣缩食的生活。

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的机遇,还是应当保持清醒和理智,要明白只有努力得来的才是财富,投机倒把和耍小聪明得来的钱财最终不会心安理得。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政府拟将可接种“加强针”

    日本政府新设3个数字化主题会议

    2021东京·中国电影周“金鹤奖

    业绩持续低迷 日本全日空将大规

    华为全联接大会首次在日本召开

    日本4-9月的造船订单达170艘 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