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人环保意识强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0 11:0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凡是到过日本的人,无论是常住,还是短期访问或旅游,几乎都对日本良好的环保状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里山清水秀天蓝,能绿的地方都变绿了,甚至许多楼房屋顶也栽上了花草。据日本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日本的绿化覆盖率高达66%以上。由于绿色拥抱着日本,即使刮大风,也无尘土飞扬,多年来,日本从没有发生过沙暴、尘暴。

    据报道,日本重视环境保护也走过不短的弯路。二次大战后日本百业待兴,为了改变极为严重的困难局面,在恢复经济的过程中,日本政府几乎没有考虑过如何保护环境的问题,在六七十年代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曾频频发生破坏环境的事件,空气污浊,环境脏乱,人们的健康也受到了威胁。日本政府总结经验教训,一直把环保问题列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改变观念加强环保意识是解决环保问题的关键,为此,日本政府首先从孩子抓起。从小学到高中,环保都是学生的必修课。孩子们不仅在学校学习环保知识,学校还组织学生们走出校门,如组织学生作垃圾问题的社会调查,或组织他们参观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厂等,以增加孩子们的环保知识和意识。就是组织学生外出旅游,有的学校也不忘记在学生之间展开一项竞赛,看在旅游景点里哪个班级离开时比初到时更干净。另外,学校还定期与家长沟通,要求学生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对学生的环保教育。不少学校定期搞一些如废品回收等与环保有关的活动,让学生和家长将家里的废旧报纸、塑料罐头盒等废弃物带到学校,由学校和家长联席会把旧物资送到回收站,所得款项再给学生购买一些学习用品。经过常年不懈的努力,重视环保成了日本人生活的一部分。

    为了妥善并及时处理垃圾,日本政府还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以东京为例,市政府将垃圾分为“可燃物”、“不可燃物”以及玻璃瓶和铁铝罐等类,并统一发放回收桶,要求居民按不同类别将垃圾放入不同的垃圾箱内。尽管分类放垃圾比较麻烦,由于人们环保意识比较强,大家还都是很认真地去做。另外,日本有关部门将垃圾回收箱放到了一切可以放的地方,如商店、公园、停车场、街头、广场等,垃圾回收箱在日本几乎是随处可见,并有专人负责。

    日本吸烟的人不少,有报道说烟民人数占日本总人口的38.9%,但在地铁、电梯、宾馆走廊、商场等公共场所是不允许抽烟的,人们也都自觉遵守规定。有的烟民烟瘾很大,为了解决烟灰问题,他们外出都随身带着塑料或金属做的烟灰盒,绝不随地丢弃烟蒂。为减少汽车尾气,日本政府鼓励市民以自行车代步,并规定自行车可走人行道,以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工业废料是造成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为此,日本有关部门采用了新的监视系统,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PS)跟踪运送废料的卡车的路径,卡车上装有传感器,对有怀疑的工地不间断地摄取卫星照片来核查土地形状的变化,从而查出那些违法倾倒工业废料的场所。

    由于环保问题日益得到重视,日本企业的环保观念也在发生变化。许多企业开始从过去被迫遵守环境法规到现在自觉地加强环境保护。人们逐渐认识到,环境保护问题不仅影响全局,也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1999年以来,日本的“环境会计”制度在企业中迅速普及,实现“零排放”的企业在逐渐增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日本相继制定了《容器包装循环法》、《家庭电器循环法》、《再生资源利用促进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逐步完善了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制。目前,日本政府拟订的《循环型社会基本法》(草案)正在起步,这一法案的实施将使日本从现代经济社会转向“循环型经济社会”。现代经济社会最大特征是“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和大量废弃”,经济开发与环境破坏同步进行;而“循环型经济社会”特征是“最优生产、最优消费和最少废弃”的可持续发展。“循环型经济社会”的确立将导致产业结构的重大变革和科学技术发展方向的转变,并给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创造新的市场。日本通产省估计,到2010年,与环境有关的市场规模将从现在的15万亿日元增加到37万亿日元,就业人数会从现在的64万人增加到140万人。日本经济计划厅预测,到2020年,环境产业将是日本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之一。重视环保已经成为日本举国上下共同关心的大问题。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