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五千日元纸币 正面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0 15:5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概要

    1984年起作为日本银行券开始发行。尺寸为76·155mm。

人物肖像:新渡户稻造

    五千日元纸币的人物肖像是从明治时期至昭和初期非常活跃的教育家、国际知名人士——新渡户稻造
    新渡户稻造曾担任第一高级中学的校长、东京女子大学的首任校长、女子经济专科学校(现东京文化学园)校长,为明治至大正时期教育特别是女子教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还曾担任联合国的副秘书长以及知识协作国际委员会的负责人,在国际社会中起了很大作用。即使在日本退出联合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的紧张的国际形势下,作为真正的自由主义者,新渡户稻造为促进世界和平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新渡户稻造如此功勋卓著,令人不解的是直至采用他的肖像印在五千日元币上,人们才刚刚开始对他有所了解。因为新渡户稻造活跃的时候正是日本积极备战时期,当时的军部并不喜欢活跃于国际舞台的人物。对于作为五千元日币的人物肖像堂堂正正登场亮相的新渡户稻造来说,现在应该是重新评价、歌颂他的伟大历史功绩的时刻了吧!                          
  五千元日币上使用的肖像是新渡户稻造55岁担任东京大学教授时期的照片绘制的,它是在出席养女婚礼时与美国裔夫人Merry一起拍的。系着祝福的白色领带。据说稻造喜欢偏向右边,因而在制版时还对头部画面进行了矫正。另外,透明水印肖像使用了新渡户稻造的照片。

世界地图

    纸币的左下方绘有世界地图。这是源于作为日本战乱时期的和平使节的新渡户稻造的一句话:“吾愿为桥梁跨越太平洋”,所以地图中间既非日本,也非美国,而是太平洋。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