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猎头 不许挖秘密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6 16:3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人才市场巨大的市场空间及发展前景,已引起了国外猎头公司的浓厚兴趣,一些外国公司事实上已用其他形式在我国开展猎头服务等人才中介业务,还有更多的外国中介机构正伺机进来抢占市场份额。进一步深入了解国外猎头公司的职责范围与运作模式已成为中国人才市场的当务之急。

    日本猎头公司如何运作

    日本的猎头公司大多是以人才派遣公司的名义存在的,而且数量非常巨大。其中既有面向全国的机构,也有面向不同地区的机构。这些人才派遣公司主要从事两种业务:一是面向个人提供就业单位的信息;二是面向企业,为其寻求、提供所需人才。前者类似于我国的职业介绍所的功能,后者更侧重于为公司企业“挖掘”人才的猎头公司。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日本人通过因特网与猎头公司联系以转换工作。目前日本的猎头公司大致分为日资机构和外资机构(总部多在欧美)两类。两者的不同点在于,应聘者如果在日资机构登记后,该机构通常会同时向多家公司的人事部门推荐应聘者,当其推荐的应聘者进入公司工作后,该日资机构方可领取报酬。这种推荐方式所含的偶然因素比较大。

    外资机构则通常以“承包契约型”方式进行运作,也就是说猎头公司专门为日本知名企业或是跨国公司选定和推荐人才。跨国公司在招聘高级职位,比如CEO时都会交给他们去运作,而在这方面日资猎头公司几乎无法涉足。酬金不可同日而语。对于应聘者来说,要想进入上面所说的企业和公司,只有通过该机构这唯一的渠道。

    从应聘者的角度来看,日资机构是把你推荐给多个公司,以你为主;外资机构是为一家公司选人,以公司为主,这时就不只是推荐你一个人了。而且,你如果是某一行业里的顶尖高手的话,一定会有数家外资机构同时将你盯牢。

    总之,外资机构有全面接受委托方要求的意识,一般难以同时向几家企业推荐同一人选。而日资机构则只要有了合适的应聘者,就很可能向几家企业同时推荐。

    如果你决定向外企转职的话,就有一定与外资机构进行交涉;如果你想得到更多就业机会的话,与日资机构联系是必不可少的。

    什么是“右腕”人物

    日本有一个词叫“右腕”,是否源自中国的“左膀右臂”尚待考证。在日本社会,特别是在职场里,其意指企业经营者最可信赖和最为得力的部下。

    企业中的“右腕”人物,通常掌握着企业高度的技术秘密,这种人物若转职为其同行业者从事同样的技术开发,其原企业秘密就会泄露。同行业竞争者通过“挖掘”对手的“右腕”,往往不花费开发资金就可以把对手的企业秘密弄到手。这无疑是不正当竞争,是被视为侵害、盗取企业秘密的违法行为(《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任何猎头公司均不得猎取这样的人。

    对此,就业规则和劳动契约上都加以特别的规定。当就职特殊职务时,从业者对属于企业高度秘密的技术等,有“保守秘密的义务”;企业方也要支付其“保守秘密特别津贴”。有的企业还规定员工退职后一段时间内,不得在同行业其他企业任职,同时企业支付员工特别报酬。

    转职的三个最佳时期

    一般来说,日本的猎头公司会对客户进行很细致的就业指导,其过程有指导你填写履历、看你是否符合转职年龄、教授面试技巧等14项之多。

    日本的猎头公司普遍认为人生有三个转换职业的最佳时期,即所谓“转职适龄期”,如果想要转职就应该尽量选择在这三个时期内。

    第一阶段:25—30岁。这个时期正是“自我独立、精力充沛、年轻有为”的阶段,无论哪家公司都需要这样的人才。这个时期可以大胆地到那些没有接触过的行业里去试试。

    第二阶段:35岁前后。这个时期可以从事管理职位,但是只能在经验许可的行业内专职。

    第三阶段:40—50岁,其中又分为45岁以前和45岁以后两阶段。45岁以前是充分显示个人能力的年龄段,而且企业也有多种多样的职务需求,选择的幅度和可能性都很大。如果是对一生只有一次的转职者来说,这是最佳时期。45岁以后也被称为过激时期,对有能力者而言,外企的部长、高级职务应为其目标。在这个阶段转职不应与过去的经历有太大的变化。

    猎头公司总结出的最完美的职业生涯应是:二十七八岁之前全力投身从事的职业,经过五六年历练取得一定资力,在35岁左右就任中层管理职务。在这个岗位上应充分发挥10年左右的能力,同时,要确立最终的工作场所及职位。不必一开始就打算40岁左右一定转职,但不断寻觅最终的职位却是必不可少的。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