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看日本人处理废物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6 16:4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垃圾再利用相当普遍。几乎所有商品的包装上都有“再生”标志。据环保专家说,要想将垃圾再生利用,分类是第一步。第一次在东京的麦当劳吃饭时,发现那家店要求垃圾的分类简直到了烦琐的地步。塑料和纸是分开的,所以杯子和杯子盖得分开扔,咖啡勺得从杯子里拿出来扔到旁边的箱子里等等。我前面一位带了3个孩子的主妇,拿着一片狼藉的托盘足足收拾了3分钟。

    餐饮业是这样做的,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也是从每天处理分类垃圾开始的。东京的每个区分类垃圾的收集时间略有不同,可燃垃圾每周收3次,不可燃垃圾每周收1次,如果赶不上这一次就只好把垃圾保存到下次收垃圾的时候了。

    这些分类的垃圾,除了纸类产品用在生产再生纸制品上外,还有许多我们想不到的再利用。比如我从朋友那里得到了一个小礼物,是一个晶莹剔透的淡绿色小球卡在一个略成弧形的透明小座里,看了说明才知道这是打字时架文件用的。说明书写得相当详细,倒不是介绍它的功能,而是将每部分的材料介绍一番:透明卡座是用回收的隐形眼镜加工的,淡绿色小球的前身是饮料瓶子和瓶盖,至于包装盒与说明书自然来自回收的废报纸。

    另外我还发现了一个很能体现日本人特点的环保小装置,那就是厕所里的流水声按钮。日本女孩很介意自己上厕所时的声音被别人听见,所以每次如厕时必须用抽水马桶的冲水声加以掩饰。这样一来,上一次厕所就得冲上两三次水,浪费显而易见。既然无法改变这种害羞心理,一些公厕就在水箱旁边加装了一个能模仿流水声的小按钮,随便你怎么按,都是只闻其声而绝无流水了。

    眼下,大多数日本人已在尽力做到善待自然,节约资源,甚至这种观念已经成为一种日本年轻人时尚的生活方式。我的一位在北京读书的日本朋友在当初北京尚无分类垃圾桶时,他就将所有喝完的牛奶盒洗净晾干带回日本回收,同时,他还将用完的废电池也背了回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