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中国动漫成了“忍者神龟”?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13 6:1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8月9日,为期4天的2004年广州动漫展在高潮迭起的Cosplay(漫画人物模仿秀)表演中落下帷幕。在人头攒动的现场随处可见造型怪诞夸张的Coser(动漫角色扮演者),许多穿着和服、手拿日本刀,扮成日本武士和剑客的人显得格外扎眼。(8月10日《南方日报》)

  此情此景,令人揪心。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可以说,青少年的精神面貌是一个国家未来的精神面貌,“哈日”哈到如此程度,怎能不令人对国家的未来忧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日本动漫席卷中国,早在当年的《铁臂阿童木》就开始了,只不过当时我们还有《孙悟空》之类的动画片可以一争高低。到了今天,打开傍晚的电视,举目皆是日本动画片,多到数不过来,《机器猫》、《忍者乱太郎》、《天空战记》、《灌篮高手》、《足球小子》、《家有贱狗》……连我们的名著《西游记》也有了日本版。漫画就更别提了,沦陷得更彻底。

  日式的人物形象、日式的思维方式、日式的文化背景……在这种浓烈的日本文化氛围中长大的孩子,哪里还有中国的味道?

  对于看着《孙悟空大闹天宫》、《宝莲灯》等国产动画和《三国演义》等连环画长大的一代人来说,自然希望自己的孩子多看国产动漫。可惜,时下的电视上除了《蓝猫》偶尔显露峥嵘外,其他国产动画片真是难得一见。

  中国的动漫真正成了“忍者神龟”———像龟一样缩着头,把国内巨大的阵地拱手相让给外国人。

  中国动漫问题在哪里?有识之士为中国动漫开出不少药方,有人认为原因在于中国动漫“一流画技、二流故事、三流经营”;有人认为是缺乏明确的市场定位;有人认为是动漫人才的缺乏。诚然,动漫是一门艺术,需要人才、技术也需要物质支持,在这一点上,我们与国外动漫大国还有一定的差距,像取材于我国《木兰辞》的动画片《花木兰》,迪斯尼的投资就达1亿美元。

  但是,我觉得这些问题之外,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观念的桎梏未能解开。我们的动漫,人物未行,道德先行,人物中规中矩,故事循规蹈矩,语言四平八稳,说教味重,一点天真与俏皮都没有,不要说与人物性格鲜明、语言夸张、不时还使点坏的日式动画在吸引青少年眼球上不可同日而语,也与中国现实生活中的青少年思想、行为脱节。

  有人因此戏称中国的动漫为“会说会动的小学生守则”,不知动漫从业人员听了这话有什么感觉。我觉得最起码的,如果动漫吸引不了小朋友,里边寓意再深、再有教育意义又有什么用呢?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练洪洋)

    中青在线    2004年08月12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