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人的“西行漫记”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9-11 15:5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们应该为日本球员感到高兴,因为他们的篮球界出现了一个叫田卧能太的家伙。

  9月7日,23岁、1.75米的日本后卫田卧能太与NBA的菲尼克斯太阳队签定了合同,将于10月10日加入该队的季前训练营,如果能在赛季开始时留在队中,或许他将成为登上NBA赛场的亚洲第一名后卫。

  太阳队的老板科朗格洛对这位日本后卫赏识有加:“田卧能太之所以赢得了这次签约机会,是因为他在连续两个夏季联赛中证明了他可以在NBA这种水平的联赛中打球,他将有很大的机会成为我们的一员。”

  为了这次机会,田卧能太已经在美国苦苦打拼了将近两个年头。去年的早些时候,田卧能太放弃了在国内俱乐部打球的机会,来到NBA试训,执意要打入NBA。尽管他一度被认为加盟NBA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在最后时刻,他还是没有入选丹佛掘金队的12人名单。不过,没有气馁的田卧能太继续留在美国寻找机会,他选择在ABA的长滩果酱队落脚,并帮助该队赢得了当年的总冠军。今年夏天,他再次参加NBA的夏季训练营和夏季联赛,孜孜不倦的拼搏精神使他最终赢得太阳队的青睐,愿意给他提供再一次冲击NBA的机会。

  其实,田卧能太并不是日本进军NBA的第一人,在他之前的二十多年,有一位名叫冈山恭崇的日本球员,他才是日本篮球界与NBA最靠近的人。早在1981年,金州勇士队就在选秀大会上选中了来自日本的中锋球员冈山恭崇,只是最后勇士队考虑到自身的利益,最终没有与之签约。

  当时的冈山恭崇是日本,乃至亚洲最顶级的中锋之一,他2.24米的身高是其扬名立万的资本所在,也是其最吸引人眼球的地方。当时的亚洲篮坛,小、快、灵、准的战术思想居于主导地位,一方面是由于亚洲人的身材特点所决定,另一方面也是在当时的亚洲确实找不到有明显身高优势的中锋球员。所以,冈山恭崇的出现,立刻夺走了很多人的目光。

  1978年,在台湾举办了一个非常有名的篮球邀请赛———琼斯杯。当冈山恭崇第一次站在国际比赛的舞台上时,全世界的目光立刻就汇聚到这位巨人身上来了。依靠庞大的身躯把持篮下,冈山恭崇明显的身高优势使其他队吃了不少苦头。这其中就包括拥有“邮差”马龙、魔术师约翰逊以及“雨人”坎普在内的美国大学联队。冈山恭崇依靠在琼斯杯上的抢眼表现吸引了多支NBA球队的青睐,终于,在1981年的选秀大会上,金州勇士队成了第一个吃“日本螃蟹”的球队,他们最先将绣球抛给了这位日本第一长人。勇士队的这一举动在当时的日本篮球界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一时间,冈山恭崇成了日本街谈巷议的焦点。不过,很不幸,勇士队最后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并没有和冈山恭崇真正签约,但不管怎样,这位巨人中锋已经是日本最接近NBA的人了。

  一转眼二十三年过去了,冈山恭崇被NBA选中的时候,田卧能太刚刚来到人世。也许是命运的安排吧,这二十三年间,日本篮球界再没有人能和NBA扯上任何瓜葛。我们可以把二十三年作为日本篮球和NBA接触的一个轮回,虽然很长,但希望日本篮球和NBA的这第二次接触能皆大欢喜。(扈建华)---来源:中国体育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