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围棋界第一人 卫冕名人赛冠军张栩实"名"归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11-5 21:3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第29期日本名人战决战第六局,随着卫冕名人依田纪基九段沉闷的最后一子落地,此前以三比二领先的张栩九段执黑1目半胜出。此战胜利后,现年26岁的张栩九段不仅从依田手中夺得了名人头衔,成为日本最年轻的本因坊与名人的双料冠军(此外还握有王座头衔),同时也成为日本棋坛名副其实的第一人。而丢掉名人头衔之后,依田仅剩“小棋圣”一项桂冠。

  这棋才叫大家风范!在本届名人挑战赛中,张栩九段是一波三折,特别是第四局的胜利更是惊险有余。五局过后3比2领先对张栩自然有利,但依田的强力反击也不可小视。比赛在日本静冈县伊东市举行。由于是关键之战,张栩和依田都在一个崭新的棋盘上挥毫题字。依田纪基气势如虹,大笔一挥在棋盘的正上方写下了浑厚有力的心字来表达自己的感想;张栩九段则中规中矩地在下面写下了本因坊张栩几个小字。

  比赛是在11月3日上午9时开始的。为了不影响比赛,主办者特意在门前竖起一块告示:请安静,此处正在进行围棋比赛。一些观战者只好悄悄地在门前留影,并不时有人偷偷地往里看。主办者对这局比赛也非常重视,不仅请来了小林觉九段现场解说,还专门从电视台调来一部卫星转播车。

  裁判长片冈聪九段宣布开始后,执黑先行的张栩九段飞快地落下第一子,现场解说的小林觉马上发话:“张本因坊的开局完全在预料之中,这是他最喜欢也是最擅长的开局。”本以为依田会按照张栩的手顺落子,可没想到依田纪基的白棋却显出变化之势。“今天这棋依田名人可能想以变取胜啊!”观战室里感叹道。但此后两人出手平稳,走的全是定式,至中午封盘时,波澜不惊。下午续战之后,张栩九段率先发力,依田长考近40分钟弈出第68手,意图压迫上边的黑子,但张栩置之不理,反而抢占69的大场,并赢得一片掌声:“这棋太大气了。”此后,黑第79手和第81两手围空,更让观战者惊叹不已:“这才叫大家风范!”

  成绩与奖金双双第一次日续战,依田纪基首先出现了问题,他的第88手遭到了小林觉九段的严厉批评:“这棋顺序错了,黑95处才是他的理想之地,这样不是让人家轻松生存吗?”也许是意识到自己的缓手,依田开始寻求正面战斗,可张栩九段却刻意去回避。观战室里有人说:“依田名人战斗意图太明显,张栩本因坊如果应战肯定会擦出火花,可惜人家选择了另一条路。”几十个回合过后,依田纪基频频进行长考,第122竟然长考了53分钟。然而,近一个小时的长考也没有挽救他,至280手结束,张栩执黑以1目半取得了胜利。

  获胜之后的张栩非常高兴,他说:“这棋太难下了,特别是在最后进入读秒之后,我还以为自己落后了呢。”在总结自己的夺冠历程时,张栩非常谦逊:“从内容上看,这次挑战赛我并没有赢,特别是第四局,如果不是依田名人瞬间出错,我输定了。现在我夺得了名人头衔,可好象还在梦里,还没有真实的感受。”而卫冕失败的依田纪基九段说:“本来以为自己还不错呢,这棋下得太难了,特别是第四局。可惜的是我失去了成为名誉名人的机会。”

  夺得名人后,张栩将获得3700万日元的冠军奖金。此前,很多人在提到张栩时都说他是“实际的日本第一人”,原因是奖金排名第一。这次夺得第二大棋战名人头衔后,他可以名正言顺地登上第一人的宝座了。 (周晓舟)

  足球·劲体育 2004年11月05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