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全日本首所引入围棋推荐考试的初中

作者:未知  来源:找借口安静   更新:2020-12-13 7:04:44  点击:  


原址:https://www.yomiuri.co.jp/kyoiku/support/information/CO044951/20201209-OYT8T50051/


原题:「中学で全国初」来春、囲碁推薦入試…武南


摘自:读卖新闻


作者:武中英夫


图片:武南中学校?武南高等学校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位于埼玉县蕨市的武南中学校·武南高等学校,将从2021年度的中学考试中引入“围棋推荐考试”。该考试面向日本棋院认定的业余初段以上的小学6年级学生,日本棋院表示:“在中学阶段应该是全国首例”。该学校其实从7年前就在初中课程中引入围棋课程,认为可以通过围棋拓宽思考能力,该校校长也表示:“可以提升学习能力以及促进升学”。对此为正在学习围棋的新生们抱有相当大的期待。


每个月进行一次面向全校中学生的围棋课程


该学校从2013年度开始设立初高中一贯制之后,开始面向初中1年级至3年级的学生开展围棋课程,每个月某一周的周六上午进行授课。通过围棋,深刻了解日本传统文化的同时,想要培养学生们思考能力而开创了该项课程。


面向初中1年级的学生,用的是入门专用的练习用小棋盘,从小棋盘中了解围棋的基本规则。初中2年级和3年级开始使用正式的棋盘,集中专注于正式的对局上面,并且邀请专家指导提升他们的实力。


该校校长小松正明表示:“基本上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接触围棋,感觉一切都是新鲜的样子,很享受挑战这项智力游戏的过程”。



在围棋客课程中,邀请了日本棋院的6~7名校园围棋指导员,以志愿者形式进行授课。其中一位竹下永一业余4段表示:“围棋里面蕴含着培养孩子们各种能力的要素”。


围棋是在棋盘上交替落下黑子和白子,最终争夺目数的游戏。落子的地方即便有一点点偏差,围出的地盘和形状就会发生变化。竹下永一表示:“因为下棋时需要关注广阔的全盘,所以可以培养大局观的能力。同时还能培养数学和图形移动的感觉”。


对局结束后,因为需要快速地数清楚互相吃掉的子,所以还能提升计算能力。另外在对局之后,需要把所有下过的手数从头到尾进行复盘,复盘反思也是围棋的基本功之一,表示:“这样可以培养视觉的记忆能力”。


明年春天开始面向业余初段以上的棋手进行围棋推荐考试


去年春天,该校第一批通过初高中一贯制毕业的学生,进入国立大学的学生相较于前一年的11人,这一年增加至29人,今天早稻田大学和庆应大学的学生从7人增加至13人,收获了不错的成果。“在初中阶段通过学习围棋,学生们的思考能力得到了锻炼,学习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小松正明校长表示,“当然了,下围棋的时候输棋也是很懊悔的事情。从输棋中收获下一次卷土重来的决心,学生们也就能够进入大学了”。


收获这样的结果之后,该校初中部也想积极招进一些通过围棋锻炼出高水平思考能力的学生。所以决定从2021年度的考试中,引入了“围棋推荐考试”。该考试面向具有日本棋院业余初段以上证书的小学6年级学生。在经过面试之后,从明年1月10日至2月6日一共5场进行的笔试环节中,只要通过一场笔试考试就能满足推荐考试合格的条件。


在高中范围内,东洋女子高等学校从2019年度开始,面向学习围棋的初中生们引入了“围棋推荐”名额,但是在初中阶段,日本棋院广报部表示:“在此之前还没有听说过有引入围棋推荐的初中,或许在全国范围是第一所吧”。



据日本棋院表示,在埼玉县内,现在有业余初段以上证书的小学生有30~40名左右。虽然这个水平和职业初段水平相去甚远,但是在小学阶段就有业余初段证书,需要有相当高的智力以及强大的精神力。


最近发现围棋对教育有显著效果而受到关注,东京大学从2005年开始,将“通过围棋培养思考能力”作为专门的课程授课,此后其他大学也相继开设了围棋的讲座。日本棋院表示,截止至2020年3月底,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九州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等全国37所高校开设了可以收获学分的围棋客场,在中小学范围里,全国也有79所学校开设了围棋课。


期待推荐生能起到带头作用


在该校授课的竹下永一表示,通过围棋不仅要培养孩子们“思考能力”,还能培养将来在社会中最重要的沟通能力。“为什么要把这颗棋放在这里,如果不知道对方的想法,那么下一手棋就很难下出手。如果只想着自己的话,就会输掉这盘棋。通过围棋,希望他们能学会相互尊敬对手,以及人性善良体贴的一面”。


该学校引入的围棋推荐考试中,也希望招进一些冲击职业的学生们。小松正明校长:“不仅是在围棋课,在学校生活中也希望他们能起到带头作用。能激励其他的同学,然后起到相辅相成的效果就最好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商品经武汉直达欧洲

    日增新冠病例连续两天创新高 日本召开新冠小组会议

    日本日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再创新高

    中国、直近5年で1千万ヘクタール以上で砂漠化防止対

    日本眼镜JINS中国十周年 盛大庆典开启

    日本批准销售基因编辑西红柿 最早2022年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