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中日棋手"看不懂"韩国围棋 观战连叹李世石厉害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1-11 7:1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丰田杯”决战三场,研究室里每次都是中方和日方打成一片,韩国人则受到一定程度的孤立。细究这一现象,与其说是中国棋界和日本棋界相对感情较深,还不如说是韩国人的“独孤求败”无形之中把中国围棋和日本围棋捆绑在了一起。

  平心而论,这次“丰田杯”的观战阵容是比较“薄弱”的。由于赛地在名古屋,因此东京日本棋院总部的绝大多数高手都没有前来,只有隶属名古屋中部总本部的几位宿将赶来捧场。名义上,羽根泰正、岩田达明等都是九段,但棋力无疑是今不如昔,更主要的是对棋的理解已经跟不上形势了。很多时候,电视上传来李世石的最新一手,这几位老先生得琢磨老半天才反应过来,羽根就曾经一边摆棋一边对同样迷惑不解的王汝南说:“现在韩国人的棋,越来越看不懂了。”当然也不是全部不懂,有时候他们懂了,便忍不住发出“真厉害啊”的感叹。

  羽根泰正的公子羽根直树称得上是当今日本棋坛顶尖儿的角色,年纪又不大,记者本以为他应该比他的父辈更“贴近时代”。没想到,看他摆了几次棋,很多变化竟和李世石的出着相去甚远,很显然,韩国围棋目前这种“不讲道理”的流派、思想以及实战技巧都已经超出日本很多棋手的理解范畴了。

  对于李世石的棋,王汝南和张璇也都常有“看不懂”或“真厉害”的感慨。而将这一现象引发开去,似乎正可以寻找到为什么韩国围棋能遥遥领先于中日两国围棋的原因———人家下的棋,你算不到倒也罢了,如果连看都看不懂,那岂有活路?但令人无奈的是,对围棋的理解,一时半会儿又不可能改变过来。

  相比仍然固步自封的日本围棋,中国围棋已经一定程度显现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愿望和决心。如古力、孔杰、胡耀宇这批新锐,他们的棋风正在逐渐向韩国人靠拢,非常强调作战的力量和局部的计算。

  也许三十年之后,围棋又会回到过去那个崇尚“道”和“境界”的时代,然而现在,围棋正被不讲“道”、也不讲“境界”的韩国人统治着。
 
    新闻晨报    2005年01月10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