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有研究称:判断表情美国人看嘴巴日本人看眼睛

作者:未知  来源:北青网   更新:2007-5-18 7:22: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一项新研究认为,在我们如何看人或如何理解面部表情的问题上,文化是一个重大的决定因素。比如,在日本,人们倾向于看眼睛来捕获情感暗示,而美国人倾向于看嘴巴,日本北海道大学的行为科学家Masaki Yuki表示,这可能是因为日本人较美国人在别人面前更加努力克制自己的情感表达。他说,在任何情况下,眼睛比嘴巴更难克制,因此,即使他或她在尽力克制自己的情感,眼睛可能更好地提供一个人情感状态的线索。

  由于孩童时在日本长大,Yuki对美国名人照着了迷。他说:“对我来说,他们微笑起来很奇怪。他们把嘴张得大大的,嘴角以夸张的方式提升。”而日本人拘谨,羞于公然展示自己的表情,很少张嘴笑,他解释说,因为日本文化强调顺从、谦逊和情感克制,认为这样能增进更好的人际关系。

  因此,当Yuki 进入研究所,开始通过电子邮件与美国学者交流时,他总是被他们所使用的情感符号所困惑,如微笑的面孔:)和悲伤的面孔:(。“我花了一些时间最后才明白它们是什么面孔,”他在电子邮件中写道。在日本,字符图释着重用于眼睛,如高兴的面孔(^_^)和悲伤的面孔(;_;)。“在看到日本人和美国人情感表达不同之后,我才渐渐理解,从面部表情上确实能分辨典型日本人和美国人的微笑,”他说。

  由于日本人着重于眼睛,因此,日本人较美国人更能了解别人的情感,察觉他人的真正感受。

  虽然这可能是一项非常有用的技能,但可能也有潜在的缺陷,Yuki 指出,“难道你真想知道你的朋友、爱人或老板的微笑是不是真实的?在某些地方上,特别是在美国,不知道可能更好一些。”(王金元) 
 
    北青网-北京科技报  2007年05月17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