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财经日本 >> 正文

能源紧张日本失措 专家称合作有利于能源安全

作者:未知  来源:yahoo   更新:2007-8-22 9:06: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专家指出,“不要老把商业行为简单政治化,要把积极的能源外交与我国的全球外交战略有机地统一起来。”

春晓将解上海近渴

中海油集团公司人士日前表示,春晓油气田已经进入试投产阶段,但是他没有透露正式投产的具体日期。

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翟光明院士介绍说,通常情况下,试投产就是对油井放喷点火,用以确定气田的产能。

中海油人士透露,海底管线已经基本建成。专家认为,春晓油气田正式投产后,将承担起为上海“补缺”的责任。

目前,上海及周边城市的天然气供应情况紧张。长时间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西气”输送乏力。

根据中海油公布的消息,不久前,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亲临春晓油气田中心平台视察指导工作;并视察了浙江LNG接收站项目工程现场。张国宝指出,应该尽快使春晓油气田能够发挥出自己的能源及地理优势,为江浙沪一带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

依照预测,“春晓”开采设施建成后,通过海底管道每年可向江浙地区输送25亿立方米天然气。春晓油气田位于浙江宁波市东南350公里的东海西湖凹陷区域,由4个油气田组成,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

能源紧张日本失措

针对春晓油气田的进展情况,《日本经济新闻》5日的消息表示,日方将加紧确认事实,正考虑采取对抗措施。在确认中方开始生产之后,将正式提出抗议,要求其立即停止采掘。如果中方不接受要求,日方也会考虑采取在中间线附近进行勘探等措施。

日媒体报道,除了春晓油气田设定5个开采区外,中国还计划在邻近的“宝云亭”建造第二个开采设施,“平湖”油气田以南50公里的试采也在进行。日媒体指出,“在中日海岸中间线附近形成一个大的油气田群只是时间问题”。

中海油人士表示,“这个气田我们已经勘探了近10年,临近投产,日本突然强烈反应,是不是有点故意炒作?”

2003年8月19日,东海的西湖凹陷(包括春晓气田)的作业合同正式签署———中海油、中石化、壳牌公司、优尼科石油公司共同签署了3个勘探合同和2个开发合同。签约仪式在人民大会堂进行,非常隆重,国内外媒体进行了大规模的报道。

合作有望消除“亚洲溢价”

专家指出,“不要老把商业行为简单政治化,要把积极的能源外交与我国的全球外交战略有机地统一起来。”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夏义善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多年的教训证明,各国应该建立起以合作为核心的新的国际能源安全观。

他说,旧的国际能源安全观强调“零和博弈”,每个国家都只注重自己的能源安全。如果抱着这种狭隘的观念,将很难从根本上得到能源安全。

专家指出,其实两国是可以大力合作的,中、日、韩加上未来的东南亚,整个东亚地区实现能源合作,则对中东的原油和世界的液化气可以压价。(李雁争)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