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09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展开第一天的争夺

作者:未知  来源:腾讯   更新:2009-6-18 13:04: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2009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展开第一天的争夺,结果在首轮和日本队的较量中,中国队爆冷以1-3不敌对手遭遇“开门黑”,具体比分为23-25、18-25、25-14、30-32。这场失利对于中国女排而言可谓极大的尴尬,毕竟对手在亚洲一直都被中国队压制,而且在今年的国际比赛中,日本队还没有赢过一场球,中国队慷慨地赠予了对手09年首胜。

纵观整场比赛,中国队的失利暴露出诸多问题。一传不稳,小球环节粗糙,这些还算球迷事前可以预料到的,毕竟对手日本队向来是以技术细腻,下三路无比强大闻名世界排坛的,身材比对手高大的中国队在这方面吃亏算是能够理解。但是比赛中,中国队的进攻居然全面哑火,主攻手在面对日本队的矮个拦网居然也像对阵欧美强队那样只敢捅捅吊吊,全然没有强力进攻的气势,这就让人有些哭笑不得了。其次中国队的身高虽然比对手高出不少,但是在拦网上却没有优势可言,前两局的拦网得分中国队只拿下四分,而日本队也取下三分,并不落于下风。幸好后面两局日本队的进攻没有持续强势,中国队才在拦网上拉开差距,不然的话新女排“高大化”优势就要荡然无存。

自从中国女排走上高大化的道路以来,以往中国女排“多、快、变”的特点便逐渐丢失,本场比赛中日本队在这方面给中国队好好上了一课。日本队全队攻防转化速度快,队员不仅仅在防守上满场飞奔,而且战术进攻也打得令人眼花缭乱,这直接导致中国队在拦网上找不到点,自家城门大开。

对方的主攻栗原惠身高只有1米86,虽然已是日本队中“第一高妹”,但是在中国队1米89的平均身高(除去两名自由人)面前似乎完全不够看。可这场比赛正是“矮个”栗原惠凭借着手上细腻丰富的技术,打得中国队完全找不到北,她的强攻屡屡奏效,可谓本场比赛日本队取胜的第一功臣。而且日本在拦网方面并不比“高个”中国队差,她们通过踩准拦网节奏,延迟起跳时间等技术也能对中国队的攻手造成威胁,本场比赛中国队的几个主攻强攻可以说完全没有表现,只能通过吊球来避开日本队的拦网。反观中国队的拦网,由于在移动速度上跟不上日本队的节奏,所以前两局不能发挥“网上长城”作用,达到摧毁对方进攻的效果。

整场比赛中国进攻得到47分,而日本队轰下了63分,这样的数据出现在中日之战实在叫人尴尬,中国队该好好反思为何面对日本队时,进攻也这般羸弱?

本届新女排的平均高度在中国队历史上堪称史无前例,身高在1.90米以上的队员达到了11人,这样的海拔就是很多欧美强队都艳羡不已。当然,新女排强调身高并没有错,排球归根结底还是一项“高人”的运动。但是如果一味只追求身高,那就是误入歧途。瑞士女排精英赛上战胜中国队的巴西、意大利平均身高都在中国队之下,但是她们通过丰富进攻手段,加快进攻节奏照样能赢下高妹云集的中国队,而她们取胜的法宝原本是中国队的长处。陈忠和时期中国队曾经的两大主攻手,杨昊和张越红的身高虽然只有1米82,但是她们凭借出色的弹跳能力和多变的进攻手段,一样能把欧美强队的拦网打得灰头土脸,杨昊当时更是被誉为“世界第一技术型主攻”。现在中国女排阵中的几位主攻虽然身高上比杨昊、张越红们提高不少,但是进攻能力却不见得水涨船高。如何解决身高和速度方面的问题,这是日后蔡斌要为新女排着重解决的。


 

新闻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