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第四十五届众议院正式解散

作者:未知  来源:路透   更新:2009-7-27 9:4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第四十五届众议院正式解散,朝野双方围绕政权展开的争夺战也由此进入“实战”状态。与麻生太郎内阁目前支持率日益走低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民主党呼声四起,倘若大选中民主党取而代之,这就将是日本政坛一个“历史性的分水岭”。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7月21日出席在东京国会众议院举行的全体会议。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宣读经天皇签署的“解散诏书”,众议院正式宣告解散。

日本政府之后在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大选日程为8月18日公示、8月30日投计票。究竟是自民党、公明党继续联合执政,还是诞生以民主党为核心的新联合政府?这场事关政权归属的政治决战政治拉开帷幕。

毫无疑问,日本朝野的变更将是“历史性”的。有专家指出,这个变局可能使得自民党将经历一次重大的选举挫折并失去政权,以及变得更加松散化。日本政坛将打破“一潭死水”,但也可能变得更加动荡。

据日本媒体报道,麻生太郎内阁目前支持率现仅为18.6%,而过往举行众议院选举时内阁支持率都在50%左右。麻生太郎在众议院解散前的自民党两院议员恳谈会上数次道歉称“深刻反省”。

是什么导致自民党面临下台危机?内阁成员政治丑闻不断,党内内斗不断,除此之外,日本经济的日益衰退,麻生太郎也难辞其咎。数据显示,09年一季度时日本经济同比下滑15%,创下历史记录。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对外出口遭受大幅下滑,目前仍徘徊在-40%左右。前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日前如此形容自民党现状——“犹如在即将沉没的船中吵架”。

既然日本民调显示,民主党呼声如此之高,倘若大选中取而代之,这就将是一个“分水岭”。首先,从对外政策看,自民党更“亲”美国,签署日美安保协议,5万名美国大兵进驻日本本土。而民主党则表现出“独立”姿态,希望与美建立更加平等的联盟;在对华政策方面,民主党此前多次表示将会非常重视。此外,民主党如若胜出,新政府还将承诺给予消费者比对公司更多的关注,还将从官僚手中夺取政策控制权以减少浪费。

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表示,自民党作为一个保守政党,外交上依靠日美同盟,内政上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曾经使得战后的日本经济高速增长,一跃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时至今日,日本国民对自己国家的定位和发展非常迷茫,他们正在迷茫中寻求改变。

可以说,日本政坛这场“地震“并非偶然,这反映了日本国民对国家前途的思考。如若民主党最终胜出,势必需要为日本勾画一个新的战略。当然,目前来看,日本各方面制约因素太多,所期待的根本性变化不会一蹴而就,这将是一场漫长的拉锯。


 

新闻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